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乌达区人民政府关于乌海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6 14:51: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人民政府关于乌海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杨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乌达区依托传统文化、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居民致富。

一、打造乡村旅游布局,初步构建乌兰淖尔旅游基本框架

乌达区深入分析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下功夫,明确“大力发展镇域旅游业”的发展方向,规划“一核两轴五区”的总体布局,提出“坚持一个统领,发挥两大作用,建设三个基地,完成四化任务,实现五园目标”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思路。结合实际启动实施乌兰淖尔镇农文旅示范区、智慧农旅综合体等项目。同时,着力打造越野巷及民宿建设项目,鼓励引导居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形成高中低互补的民宿格局。通过沙行悟语帮带和镇、村指导,已有2户村民改造闲置住房,3户居民预计启动民宿改造工作,6户居民有意愿打造民宿。

二、实施“四化工程”,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一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对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种乱养进行清理整治,对背街小巷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乡村居住环境及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目前,兰亭路杏树种植、兰亭路立面粉刷、增设小品等陆续施工。二是绿化、亮化重点区域。坚持补绿与换绿相结合,在补绿的基础上,对重点区域、重要景点的树木进行移植调整,适当种植花树衬景。在此基础上适当种植花卉,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自然景观,解决乌兰淖尔镇有“绿”无“景”的问题。在兰亭路两侧及主街主巷安装路灯50盏,对沿街部分建筑物进行亮化,适度改造兰亭路两侧立面,融入黄河文化、马堡店文化、军垦文化等元素。三是改造乡村街巷。对巷道进行主题化改造,打造杏花巷、河拐子作坊巷等巷道,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促进庭院经济的发展,解决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三、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提高农区居民收入

一是塑造乡村特色品牌。申请注册“大漠湖镇”品牌商标,打造大漠玩都·户外嘉年华及大漠玩都·冰雪冬捕节品牌活动,形成以采摘长廊及农业产业园为主的休闲农业体验区、以葡萄产业及酒庄为主的葡萄酒文化展示区、以乌海湖及兰亭广场为主的滨湖沿线观光区等特色区域,通过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吸引游客前来参观、采摘,带动餐饮业、旅游业发展,持续提升行业收入。二是打造农产品特色“伴手礼”。坚持农业主导地位,逐步扩大葡萄、蔬菜等主导产业种植规模,做精做强蔬菜瓜果特色农业,逐步建立乌兰淖尔镇农产品整体品牌,为打造特色“伴手礼”奠定基础。优化产品包装设计,规划建设农产品展厅及销售点,将乌兰淖尔镇“伴手礼”品种增加到5大类18个品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三是打造区别于传统土培温室的智慧农旅综合体项目,利用智能化管理进行实时监测和调节,打造以农业为基础的高科技温室大棚环境。同时,以需定产调整温室种植结构,添补温室种植空档期,有效提高温室、大棚的利用率,抢抓生产好时节,大力发展棚室经济。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辖区资源,吸引游客参观采摘,不但促进农旅融合,也为实现我区农业精品化和村庄景区化打下良好基础。四是聚焦精品文旅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文旅项目有“沙枣树下”百亩芍药园,园内包括芍药、月季花卉观赏、萌宠乐园、网红打卡地等,已完成土地平整,花卉种植,预计6月底开园;漠海山境露营基地,包含露营、住宿、餐饮、无动 力游乐场(亲子乐园)、采摘、休闲观光(农业)等旅游项目,已开始有序进行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我区乡村旅游产业融合,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乌达区将大力推广“大漠湖镇”品牌,持续深化农文旅产业融合,优化农产品包装设计,探索开发部分文创产品,鼓励农区居民参与乡村旅游谋划和管理。在传统节日和农耕节点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用好马堡店、兵团、越野等文化元素,抓住越野赛事新机遇,打造越野巷及民宿,以点带面,逐步提升“越野小镇”知名度。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  勐

联 系 人:夏世洋

联系电话:15048330723

 

 

2023年5月1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