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民互动 > 最新访谈

乌达区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15 15:31: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上午,乌达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乌达区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情况。一起来看——


7.15.webp.jpg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武兵云作情况通报:乌达区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已经成为中央、自治区聚焦的重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全面开展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是乌达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乌达区矿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18%,矿区呈现面积小且集中的特点。现有持证生产矿山企业5家,采空区治理项目3个,需开展治理的历史遗留及无主矿山生态修复项目1个。针对乌达区矿区实际情况,我们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区级领导分兵把守的组织架构,由区委书记延文龙担任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政府代区长刘虎担任常务副总指挥长,9个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实行“双长制”,分别由区级领导担任指挥长,企业法人担任项目主体治理长,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和项目主体治理责任,统筹有序推进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9个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

计划安排


01


苏海图小铁帽子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指挥长:区委常委、副区长武兵云;区政协副主席任瑞芳。                
项目主体治理长:乌海市中远亨峰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俞海明。
治理目标:全面开展苏海图小铁帽子采空区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科学设计剥挖采坑回填、边坡刷坡、台阶整理、固化及植被恢复工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苏海图小铁帽子采空区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明显实效。
治理任务:对工程形成的2处剥挖采坑进行回填,回填至原地表标高,对未清理完成的排渣场进行恢复治理,使矿区地形地貌与周边相协调。
治理时限:2021年8月20日前,完成苏海图小铁帽子采空区生态修复设计编制工作;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苏海图小铁帽子采空区生态治理土石方工程;2022年12月30日前,苏海图小铁帽子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成效。


02


五虎山井田南部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指挥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玉刚。
项目主体治理长:乌海市华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林松波。    
治理目标:全面开展五虎山井田南部采空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科学设计剥挖采坑回填、边坡刷坡、台阶整理、固化及植被恢复工程,有效消除火区和地质灾害隐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五虎山井田南部采空区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明显实效。
治理任务:对工程形成的2处采坑,尽快形成内排,对着火煤层和残煤进行剥离回收、彻底熄灭火源,内排回填至设计标高,对排土场平台和回填采坑平台进行平整,达到土地再利用目的。
治理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双人山排土场、南排土场顶部平台平整和到界边坡的刷坡、固化及覆土工作;2025年12月1日前,按照《土地复垦方案》要求完成各年度的土地复垦及采空区灾害治理工作;2025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五虎山井田南部采空区生态修复工程。


03


国能乌海能源公司苏海图煤矿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指挥长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建明区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李霞   

项目主体治理长:苏海图煤矿矿长李振阳。

治理目标:全面开展苏海图煤矿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科学设计剥挖采坑回填、边坡刷坡、台阶整理、固化及植被恢复工程,有效消除火区和地质灾害,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苏海图煤矿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生态修复治理。

治理任务:对已形成的2处采坑,尽快形成内排,内排回填至设计标高,对排土场平台和回填采坑平台进行平整,达到土地再利用目的。

治理时限: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东、西排土场的边坡削坡固土、整形、固化工作,东排土场的局部边坡绿化及主干道硬化和两侧绿化工程;2022年12月30日前,完成东、西排土场绿化工作;2024年12月30日前,完成二采区内排土场的复垦绿化工作;2025年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苏海图煤矿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的复垦和绿化任务。


04


乌海市建安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建安煤矿


指挥长:区委常委、副区长田永祥;区政协副主席高峰。           
项目主体治理长:乌海市建安煤矿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党永刚。   
治理目标:对矿区范围内的全部排土场边坡开展削坡、分台阶治理,对已排弃到界、停止使用的排土场进行边坡治理。同时,对矿区内全部坑堆进行平整,确保矿区环境问题得到应治尽治,最终实现与周边环境相适应。
治理任务:对工业广场乱堆乱排、环境脏乱差情况进行整治,对排土场顶部存在的坑堆开展清理平整工作,对排土场北部高陡情况开展削坡、分台阶治理,对东排土场南侧已治理区域开展维护,对排土场西侧继续进行治理工作。
治理时限: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工业广场乱堆乱排、环境脏乱差整治;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排土场南边坡、西边坡、北边坡削坡、分台阶治理,排土场顶部平整;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排土场北边坡、东边坡、南边坡未治理区域覆土、拱形骨架设置、播撒草籽。


05


国能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五虎山煤矿


指挥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天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华。
项目主体治理长:国能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五虎山煤矿矿长王洪武。 
治理目标:开展平整、覆土、播撒草籽,确保矿区内没有明显的坑堆,所有区域应治尽治。
治理任务:对矿区内的居民区进行拆除、平整,对国能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五虎山煤矿矿区内的坑堆进行平整,对已完成治理的矸石山进行绿化。
治理时限: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对工业广场西南侧居民区拆除、平整;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矿区平整、覆土,整治工业广场内部区域脏乱差现象;2022年5月30日前,完成覆土区域草籽播撒。


06


乌海市华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二矿


指挥长:区政府副区长赵海波;区政协副主席马奇峰。
项目主体治理长:乌海市华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林松波。
治理目标:对矿区范围内全部排土场边坡开展削坡、分台阶治理,对已排弃到界的、停止使用的排土场进行边坡治理。同时,对矿区内全部坑堆进行平整,确保矿区环境问题得到应治尽治,最终实现与周边环境相适应。
治理任务:对已到界的东、西排土场边坡进行削坡、分台阶治理,制作拱形护坡,播撒草籽。对矿区主要道路两侧、排土场顶部存在的坑堆进行清理平整。
治理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排土场顶部平整;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排土场边坡治理;2022年5月30日前,完成播撒草籽,做好后期维护。


07


乌海市华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三矿


指挥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建华;区政协副主席候选人郭建英。
项目主体治理长:乌海市华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林松波。
治理目标:对矿区范围内全部排土场边坡开展削坡、分台阶治理,对已排弃到界的、停止使用的排土场进行边坡治理。同时,对矿区内全部坑堆进行平整,确保矿区环境问题得到应治尽治,最终实现与周边环境相适应。
治理任务:对排土场东北部、东部边坡开展削坡、分台阶治理,对已到界排土场开展边坡治理工作,对外排土场顶部存在的渣堆开展平整工作。
治理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矿区平整、削坡分台阶治理;2022年5月30日前,完成覆土、播撒草籽。


08


国能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黄白茨煤矿


指挥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郝利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于卫军。
项目主体治理长:国能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黄白茨煤矿矿长钮长松。
治理目标:对国能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黄白茨矿井田南部坑堆进行平整,矿区可绿化区域覆土、播撒草籽,对工业广场西门已绿化区域开展维护,确保矿区环境问题得到应治尽治,最终实现与周边环境相适应。
治理任务:对治理区内存在的坑堆开展平整工作,对矿区开展绿化工程。
治理时限: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国能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黄白茨矿井田南部矿区平整;2022年5月30日前,完成可绿化区域覆土播撒草籽工作,做好后期维护。


09


乌达区历史遗留及无主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指挥长:区政府副区长刘娜仁;区政协副主席戴彬。   
治理目标:对历史遗留及无主矿山开展治理,科学合理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治理设计书,落实生态修复和治理任务。
治理任务:完成历史遗留及无主矿山排查工作,对确需开展治理的历史遗留及无主矿山,按照治理设计书开展治理工作。
治理时限:2021年8月30日前,完成项目可研编制及公示工作;2021年10月30日前,完成设计书编制及评审并开展治理工作;2022年10月30日完成验收;2022年11月15日前,移交三道坎街道办事处管理维护




下一步各指挥长、项目主体治理长将对照《乌达区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和《乌达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双长制”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实行“一矿一方案”“一矿一台帐”,按照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把关于剥挖采坑、排渣场、储煤场、洗煤厂、居民区及办公生活区、矿区道路、植被恢复、固废填埋场等方面的治理要求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治理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