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乌达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12月30日在乌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6-12-08 00:00:00   作者:菅文龙   来源:菅文龙   浏览次数:

——20131230在乌达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乌达区人民政府区长  包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和地区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双重压力,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呈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亿元,增长10.5%;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4.1亿元,增长1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亿元,增长12%;引进国内外资金62亿元,增长6.9%

——坚持抓项目、调结构,经济转型成效显著。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壮大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产业,突出发展精细化工产业,探索形成了由依赖资源向依托资源转变的差异化转型发展之路。工业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全年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25亿元,增长11.7%;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增长29%。建成东源科技1,4-丁二醇、君正煤矸石热电联产等重点项目,腾龙草甘膦、佳瑞米甲基吡啶等产业延伸项目顺利实施,源宏、金斧等一批生物医药化工企业相继进驻精细化工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企业内小循环、企业间中循环和周边区域间大循环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结构调整取得突破,非煤产业在工业总量中的比重上升到73.7%,工业产品实现了由初级开采向精深加工和多元延伸方向转变。基础产业优势持续增强。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开工建设50万千瓦能源综合动力车间,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30万千瓦,培育了5户煤电化一体化龙头企业,电力供应由外购输入型逐步向内需平衡型转变。采用国内领先的工艺技术,配套建设93万吨电石生产装置,电石总产能达到261万吨,PVCBDOPVA三大主导产品基础原料得到保障,煤电化一体化优势产业链条逐步形成。区域竞争优势逐步显现投入8000余万元完善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完成连得路改造和给水改建工程,铺设中水、蒸汽、天然气管网21.8公里,整合土地40.7万平方米。高标准规划污水、废气、危废等集中处理中心,在小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天然气、蒸汽集中供应,精细化工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内蒙古氯碱化工技术研究院成功挂牌,经济开发区被评为自治区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节能减排深入推进。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实施了君正电厂综合升级及水泥脱硝改造、海鑫电石尾气回收利用等项目,完成金河化工2台电石炉淘汰拆除工作。开展电力、焦化、精细化工等重点行业环保专项行动,所有国控重点污染源实现在线监测。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52天,预计单位GDP能耗下降3.5%,削减二氧化硫437吨、氮氧化物332吨、化学需氧量59吨、氨氮8.7吨,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第三产业和农业稳步发展。全年预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4亿元,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亿元,增长12.5%。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13项,商品房竣工面积26.6万平方米;启动乌海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土地储备工作,汉森·海中心商业广场开工建设。全年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1.02亿元,增长4%。实施菜篮子工程,启动农业创业园项目,建成日光温室53栋,新增2家蔬菜直销店投入运营。

——坚持抓规划、促建设,城市转型初见成效。按照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一城两中心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城市框架基本形成。规划体系逐步健全。编制完成了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园林绿化、道路交通、景观节点、城市色彩等各类专项规划,规划的控制和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城市建设效果显著。滨湖路桥、解放路桥竣工通车,胡杨岛岸线护堤工程全线完工,巴音赛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实现蓄水。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库底清理工作进展顺利,确保了库区1072线以下按期蓄水。全年新建、续建各类保障性住房5205套、45.2万平方米,煤矿棚户区搬迁改造爱民佳苑社区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升。实施了中央公园、安运苗圃、巴音赛街、110国道等绿化工程31项,义务植树35.1万株,新增绿化面积72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6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1.6%。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开展了110国道乌达段综合整治,清理安居街马路市场,顺利完成自治区卫生城市复审验收。

——坚持抓保障、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年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达到6.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7600元,增长10.6%10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324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34万元,成功创业603人。建成车床铆焊实训基地,与周边职业院校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实施就业培训4011人。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3540人,2800余名困难人员按照五七工集体工政策纳入社保统筹,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12万人。发放社保补贴1200余万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3084人。扶贫帮困力度不断加大。启动新一轮扶贫攻坚工程,建立贫困人口基础数据库,4381户贫困家庭一次性纳入市区两级结对帮扶范围,全年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200余万元。

——坚持抓统筹、优布局,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年投入1.1亿元,完成北师大乌海附校师生公寓楼、十二中教学楼、维邦幼儿园等工程和5所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十六中投入使用。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试行校长职级工资制,在全市首次面向全国招聘2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长。教育均衡发展阶段性成果逐步显现,中考投考率、平均分位列全市第一,北师大乌海附校中考平均分在全市率先突破400分,乌海十中高考录入“985”院校人数居全市首位。医疗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巴音赛、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320家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量化分级管理,20家药店与国家药品安全网络实现对接。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开展了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新组建群众文化队伍45支。加大文化娱乐场所监管力度,依法取缔无证电子游艺场所33家。举办自治区青少年户外体育夏令营活动,乌兰淖尔生态休闲体育园被评为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

——坚持抓管理、重服务,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行三级民情民意协调处理机制,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设立各类调解组织37个,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26件。创新特殊人群管控模式,建成阳光家园帮教基地。推进科技防控城区建设,完成先锋、景泰等住宅小区技防改造。整合群防群治力量,积极探索现代警务改革,建立警民企联动服务模式,主动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收戒难题,刑事警情下降20%。全方位监管劳动用工行为,办理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案件281件,按期结案率达100%。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网格化隐患排查机制,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政务环境不断优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131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42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4项,精简率分别达到58.3%22.2%。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完成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7件。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双拥老龄、国防动员、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3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努力克服调整转型期的重重困难,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乌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服务功能不够完善,工业经济对消费增长的拉动能力有待提升;煤矿棚户区搬迁任务重,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任重道远;少数部门效能不高、执行不力、作风不实的问题仍然存在,政务环境需进一步优化,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任务

按照区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乌海市一个中心、两个转型、三个率先、五个乌海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转型发展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统揽全局,统筹推进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预期性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2.5亿元,增长1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04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亿元,增长1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亿元。

——约束性目标: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导向性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50元,增长1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推进经济转型

围绕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坚持依赖资源向依托资源转变的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差异化和煤电化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带动第三产业集聚发展

坚持区域差异化发展。注重规划引领。加快完善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高起点编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园中园规划,以科学规划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精细化工专业污水处理厂,引进生物医药废气焚烧和区域性危险固废处理中心项目,规划建设蒸汽、天然气二期工程。启动实施50万伏超高压变电站,加快东源、君正、海欣、恒业成4户企业异地水权置换进一步夯实差异化发展基础优化调整结构。实施腾笼换鸟淘汰呼铁如意、吉升化工等落后产能,引导良峰与大企业联合重组,盘活企业存量资源组建东源和恒业成自治区级化工研究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推进优势产业增量提质。加快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支持企业自建、合建能源综合动力车间,开工建设恒业成二期30万吨有机硅、东源二期20万吨1,4-丁二醇和2×35万千瓦动力车间、海欣一期12万吨醋酸乙烯和20万千瓦动力车间项目,打造全国重要的煤电化产业聚集区。培育壮大煤焦化工产业。开工建设东源2×100万吨焦化项目,推进实施美方240万吨焦化二期和焦炉煤气制天然气项目,延伸煤化工下游产业链,逐步形成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突出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开工建金斧5万吨氰尿酸、硅海2万吨硅酮胶、源宏医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项目,确保宜化一期3万吨季戊四醇、腾龙5万吨草甘膦、佳瑞米甲基吡啶系列项目投产达效,打造自治区独具特色的精细化工生产示范基地。

做强做优第三产业。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行物流一体化模式,积极申报陆港口岸,启动乌海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开工建设展帮物流园,打造自治区西部重要的物流基地。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加快建设裕锦园、谱翔花苑等房地产项目,启动运营金陵大饭店、朗峰商业广场,推动华润万家、新华百货等商贸企业入驻经营。培育引进商务会展、城市综合体等功能型项目,提高地区消费能力。围绕环乌海湖建设,重点打造乌兰淖尔、胡杨岛景区特色旅游产品,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农业与服务业相融互促,加强农区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引进农业合作社等专业组织,全面运营农业创业园,稳步发展精品高效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转变招商引资思路,加强节点项目招商,逐步实现由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转变,由普遍招商向产业链定点招商转变,由提供优惠政策招商向优化投资环境招商转变。围绕与现有产业相关联并形成产业循环的优势企业招商,重点发展有机硅、煤焦油和1,4-丁二醇下游产业,引进以氯、碱、酸等为原料的医药农药中间体项目。围绕与现有企业相配套并增强工业带动能力的产业项目招商,重点引进加工制造、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围绕节能环保产业招商,重点引进工业三废处理项目。

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突出抓好煤炭、电力等行业节能降耗,鼓励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控制工业企业三废污染,实施宜化、恒业成电厂脱硫脱硝和美方焦化环保设施提标改造,逐步淘汰燃煤锅炉,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构建综合监管、行业监察、企业负责的安全生产监察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转型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集聚辐射能力,加快由工矿城区向区域中心主城区转型。

坚持高标准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注重总体规划与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相互衔接,加快沿湖区域和重点地段规划设计。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逐步完善城市各类配套功能设施规划。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统筹城市各类要素合理布局,逐步建立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相融合的规划体系。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解放路综合整治,建设新民街、拥军北路、滨河北路等人口聚集区域的5条街路,规划建设西环线,逐步贯通城区环状路网。完善市政、环卫等公用设施,开工建设公交首末站,加快老旧小区既有建筑节能和地下管网改造,启动保障性住房集中供热工程,推进给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工程建设,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构筑生态绿色屏障。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工建设引黄供水改造工程,实施乌尔特河综合治理,着力打造以巴音赛河、乌尔特河为中心的城市水系。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重点实施13项园林绿化工程,启动滨湖路、巴音赛河三期等生态绿廊,实施西山、解放路绿化提质工程,建设中央公园、苗圃二期等绿地公园,完成文体路、胜利东街等绿化景观带,全年新增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

提高城市管理能力。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构建城管、住建、市政、园林等多部门联动的大城管格局。依托乌海市数字化城管平台,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扶持优质物业企业发展,建立维修基金紧急使用制度,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文明街创建及110国道综合整治,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提升城镇化水平。坚持以人为核心,以质为前提,着力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积极稳妥解决煤矿棚户区搬迁改造遗留问题,全力帮助库区、农区转移居民稳定就业和生活,有序引导外来人口实现本地化、市民化。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畅通公共资源共享渠道,提升城市集聚力和辐射带动力。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转型

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就业培训,建成计算机培训实训中心和家政物业实训基地,开展具有资格证书的实用技能培训,实施各类培训3000人次。鼓励自主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00万元,扶持成功创业500人。拓宽就业渠道,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与本地居民就业安置的联动机制,经济开发区重点安置本地居民就业;充分利用库区移民再就业市场、农业创业园等项目开发的岗位,优先安置库区搬迁居民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重点解决好病亡遗属、灵活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参保问题,全年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2600人。启动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常住户籍人口人人有医保扎实推进百姓安居工程。积极争取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试点,开工建设煤矿棚户区等各类保障性住房3000套,统筹做好富强佳苑、益民佳苑、瑞德花园等住房分配安置工作,稳步推进煤矿棚户区居民有序搬迁。继续实施扶贫攻坚工程。落实结对帮扶、包联共建等各项措施,集中资源实施重点攻坚。量化镇、街道安置贫困家庭就业和参保的目标任务,重点解决零就业零社保家庭生活问题。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实施十二中、十六中等学校四化工程,全面完成城区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制定优秀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全年引进教育人才70名。推行岗位设置管理,完善绩效工资考核评价体系。发挥北师大乌海附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校际交流合作,加大教科研和教师培训力度,力争开设北师大乌海附校高中部,带动提升教育软实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乌兰淖尔镇卫生院、三道坎和五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能力。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丰富居民文体生活。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2个综合文化示范社区,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公共资源,广泛开展文化艺术节和全民健身活动,满足群众多层次文体需求。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精街道、强社区整合资源的原则,理顺镇(街道)和社区职能,优化人员配置,加快社区信息化建设,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探索社工+义工联动运作制度,重点培育和扶持10个服务类、文体类社会组织。以团结、滨海社区为试点,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扶持民办机构承接社区服务职能。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推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立体化打防管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国防建设、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双拥优抚、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府转型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牢固树立为民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防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坚持依法决策,全面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学习型政府。推进干部观念转型,破除与转型发展不相适应的传统惯性思维,提高干部适应转型发展的本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政策学习和政治修养,提升干部把握形势、创新思路、破解难题的能力,培养一支勤学习、善思考、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建设服务型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高公共服务效能。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和限时办结制。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政府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公共服务资源向民生倾斜,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确保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建设效能型政府。建立科学、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树立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理顺部门事权范围,优化工作流程,着力解决职能缺位、错位等问题。深入推行政府绩效管理,量化、细化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任务,完善权责明确、追责到位的绩效管理体系,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等行为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建设廉洁型政府。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大力削减行政成本,将更多的财力、物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行廉政风险分级管理,加强对行政权力的规范、监督和制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机制健全和制度执行上发力,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年即将到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