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乌达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乌达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7 17:23: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驻区各单位:

现将《乌达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2023117


乌达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及《乌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总体部署,立足全区实际,编制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工作全面发展,构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为安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和健康需求

总体目标

全区人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身体素质明显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达到规定标准,不断提升指导水平,建立健全各类体育协会,组织各类体育赛事,特别是足球、羽毛球、自行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提高体育场所设施使用率。以建设乌海湖,发展旅游为契机,提升休闲体育理念,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体育赛事,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建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社会发展相协调,较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2025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健身意识明显提升,体育人口不断扩大。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覆盖面更为广泛,群众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与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融合发展,体育消费明显增加。全民健身场馆设施更加完备。

体育人口不断扩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6%,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活动。城镇居民体质普遍增强城镇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91%健身指导人数明显增加。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500人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1名。全民健身设施不断增多城市街道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实现深度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保持2.6平方米以上缩小人民群众享有体育设施公共服务的活动半径,实现“一刻钟健身圈”全覆盖。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全民健身需求作为推动辖区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坚持市场导切实优化体育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社会活力和企业动力,共建共享,加快完善健身服务设施,健全全民健身产业体系。

(三)坚持消费引领加快全民健身的供给侧改革,发挥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平台和引领作用,培育壮大体育企业主体,打造一流全民健身消费环境。

(四)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健康可持续性发展的全民健身产业体系,推动乌达区全民健身产品生态化,推进乌达区全民健身示范建设。

(五)坚持打造特色依托“山、水、沙、城”自然资源优势,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的全民健身产品和项目,加大全民健身宣传推广和市场开拓,推进体旅、体教深度融合,扩大乌达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1.统筹规划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用地。推动旅游景区和体育公园绿色空间与健身设施深度融合。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鼓励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地,充分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用的健身场地设施。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库建设。

牵头部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配合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区财政局、教育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自然资源分局

2.改善群众身边的健身条件。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按国家规定,体育设施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既有居住小区健身设施未达到规划要求或建设标准的,要紧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统筹建设社区健身设施。城市社区不具备标准健身设施建设条件的,鼓励与商业、文化、娱乐等建设项目综合开发和改造相结合,灵活建设非标准健身设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要因地制宜,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完善休闲健身区、功能区建设。

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配合部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局)、农牧水务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自然资源分局

3.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提升行动。优化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方式,加大场馆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开放的力度

达到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不少于330天。建立健全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提升场馆使用效益

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配合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局、财政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1.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形式。持续开展镇(街道)、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和运动健身进万家、社区运动会、运动项目联赛等系列赛事活动。不断提升马拉松、自行车、健步走、皮划艇、羽毛球、沙漠越野、冰雪运动等赛事活动品质。发展壮大足球、篮球、排球、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自行车及毽球等群众基础好的体育赛事。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妇女儿童体育、老年人体育、残疾人体育和职工体育运动。

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配合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局、民族事务委员会、财政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区公安分局,妇女联合会

2.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依托“山、水、沙、城”等自然资源,在全民健身日、农民丰收节、传统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举办“全民健身日”、社区特色运动会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全国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广泛开展“三大球”、健身跑、健步走等全民健身活动。

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配合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区教育局、财政局,区公安分局

3.推广普及全民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深入开展科学健身教育,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推广科学健身方法,宣传科学健身效果,弘扬体育文化精神,大力提升全社会体育健身品位。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以健身指导展示、展演,传授健身技能的方式;解决群众“不会健身、不敢健身、健身伤身、难以坚持”的痛点难点问题。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推进青训体系建设步伐,改善青少年依赖电子产品、缺乏运动等问题。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推动农民、妇女等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配合部门: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

4.加强青少年体育和职工体育。要严格执行中小学体育课程设置标准,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和强度,使学生掌握1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学校每年都要定期开展运动会。区教育局要积极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会和各类单项比赛。发展学校特色体育项目,以乌兰淖尔镇水域和沙地为平台,加强青少年水上运动和户外体育锻炼,发展青少年户外特色体育项目。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各异的体育活动,加强职工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各单位和部门要开展有特色、参与性强、时效性久的职工体育活动,鼓励并奖励活动开展好的单位、部门和个人。

牵头部门:区教育局

配合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卫生健康委员会

5.积极推进老年体育和残疾人体育活动。重视老年人体质健康,推广适合老年人健身娱乐的项目。聘请专家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堂活动,宣传老年人科学、合理锻炼身体的方法,完善和扩大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高度关注残疾人身体状况,健全残疾人体育组织,鼓励并帮助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教师队伍有必要指导残疾人锻炼身体,建立一套适合残疾人体育锻炼的方法。引导老年人和残疾人健康生活、快乐生活。

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配合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区民政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残疾人联合会

6.广泛开展社会足球运动。广泛开展行业、社区、企业、五人制和七人制足球、沙滩足球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足球活动把足球列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完善初小学三级足球竞赛体系,选择试点幼儿园开展足球启蒙培养。依托足球协会开展各类足球交流活动,大力发展足球俱乐部,通过发展社会足球和校园足球,奠定足球运动的群众基础,储备专业足球人才。

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配合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局、财政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

7.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加大公益广告创作和投放力度,大力弘扬体育精神,讲好群众健身故事。向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达标者颁发证书,开展以奖促健健身激励机制。

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配合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领导与协调。建立“政府领导、体育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制度,要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摆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体育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部门联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确保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助力健康乌达建设。

(二)完善政策保障有关部门要落实国家关于全民健身的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做好实施计划的落实工作,推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将体育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项目上给予支持;要建立公共财政全民健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全民健身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对全民健身工作的投入力度;要严格按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配建标准,因地制宜推进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要将体育发展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将体育发展所需用地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统筹考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用地需求,做到优先用地、优先审批、应保尽保。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服务和保障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及各类新媒体等及时公开公布健身场馆、赛事活动、健身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信息。利用全民健身日”和大型文体赛事活动平台,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健身项目展示活动、健康讲座,发放科学健身宣传资料等,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终身体育”教育,营造全民健身氛围,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