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民互动 > 人大提案

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29 15:44: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孟祥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引进人才留下人才培育本土人才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引进各类人才

一是按要求每年进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正在积极谋划中,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二是积极开展2023年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工作,采取发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面试(试讲或说课、技能测试)、体检、考察及签约、公示、分配及聘用等程序进行,计划面向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省级重点35所师范院校等国内41所高校引进部分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44人。

三是计划开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校园招聘活动,通过校招形式补充卫健系统人才空缺,有效缓解专业人才缺乏困境。2023年乌达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工作共计划招聘34人。

四是探索实施市场化人才引进方式,持续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发布就业招聘信息,面向市场引进企业急需的优秀通用人才,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发挥“政校企”合作桥梁纽带作用,深化政校协同联合,与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举行政校企合作座谈会,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招才引智和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作为工作主线,精准对准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全方位引进各类人才,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您提出的“对本地需就业的本土人才降低录取门槛”,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内人社发〔2022〕2号)文件要求“除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允许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旗县或周边旗县户籍人员(或生源)进行招聘外,其他地区不得将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且不符合“公开、平等”原则,但是本土人才培养也至关重要,我们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部门协调推进人才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加快自主培养。

二、做好人才服务无后顾之忧

一是为解决产业工人住房需要,区住建局联合商务局、园区管委会、房管局、城投公司等单位共同研究、到企业实地调研、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最终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相关政策,结合乌达区实际,制定出台了《乌达区产业工人住房保障实施方案》。并结合掌握园区企业现状、实际住房需求、本地及外地工人比例等因素,积极统筹房源。2020年至今陆续提供住房供产业工人租用,并按照市场租赁住房要求管理。下一步,计划将闲置资产统筹起来,进一步解决产业工人住房需求。

二是已制定并通过《乌达区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用于我区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和管理;用于奖励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成绩显著的个人以及为人才队伍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用于扶持人才资源开发的重大项目所需费用,进一步发挥人才专项资金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目前,区财政局已将人才引进相关工作经费列入组织、人社等相关部门年初预算中。目前,教育系统、卫健委等已计划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购房补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张庆胜

联系人:张斯琴

联系电话:3666591       

2023年4月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