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五大任务 · 乌达答卷 | “三定”聚力“调”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9-20 17:25: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乌达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根据基层群众诉求和矛盾调解现状,积极探索定诉求类别、定办理部门、定办结时限的“三定”和网格依靠社会参与调、社区整合基层力量调、街道联席部门调、区级全面兜底调的“四调”矛盾纠纷化解法,做到“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矛盾不出社区、街道,疑难复杂矛盾不出区”。

图片

 乌达区将全区合理划分199个网格,配备网格长134人、网格民警37人、专职网格员199人和兼职网格员若干人。平日里,广大网格员奔走于居民中间,担任基础信息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办代办”志愿者,及时处理居民的诉求,为居民排忧解难,用“小网格”托起了群众的“大幸福”。

图片

 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排查和调解各领域矛盾纠纷1800余件,调解率98%以上,其中通过“以调定补”工作机制调解820件,发放补贴资金近10.11万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

图片

 乌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全面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三级民情民意”协调处理机制有机结合,确保各类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处置得好。截止2023年8月,召开三级民情民意会议109期,收集调处各类民情诉求308件,处置率达100%,真正实现人员不上行、问题不上交,切实做到“应调尽调、及时化解”,不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乌达区“开花结果”。

图片

 下一步,乌达区将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及时化解、跟踪回访,深化诉源治理,打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站式平台,推动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就地解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