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以“一网通办”统领政务服务各领域各环节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4-24 16:36: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优化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有利于整治作风顽疾,堵塞腐败漏洞,打造廉洁型政府,可谓一举多得。

乌达区以“一网通办”为抓手,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利用数据共享、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数字化手段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推进事项网上办理,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在权力清单基础上,逐项明确政务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实施机关、服务对象、事项类别等要素,制定公布乌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乌达区34个部门共从事项库中认领事项1385项,按照《C0109.2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第2部分:要素要求》标准规范编制实施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建成了界面规范、部署集中、全面有序的政务服务“总枢纽”。

二是以“试点先行、复用推广”为原则,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持续“一网通办”能力建设,以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加快推进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实现多渠道联动、全流程在线,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乌达区为“一网通办”和“全市通办”改革任务试点地区,同步明确新达办事处和爱民社区作为基层试点单位先行开展,先行按序推进实施各项改革任务,其他各镇、办、社区因地制宜复用推广改革成果。“一网通办”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归集,纵深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共享以及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应用,基本做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涉密等因素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区一体化平台办理。目前“一网通办”改革的事项梳理工作已启动实施,计划于10月份全部完成。

三是连接审批各层级,实行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全程畅联网办。对于需要多层级审批的政务服务事项来说,推行“一网通办”可以规范审批流程,缩减材料流转时间,大幅度提高审批效率。近日,乌达区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事项实行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全程畅联网办,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所有材料全部电子化管理。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后,企业可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线上申请办理以下三个审批事项:在草原上修建直接为草原保护和畜牧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使用草原70公顷以上的审批、征收征用或者使用草原70公顷及以下的审核、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征收征用或者使用70公顷以上草原审核。企业申请后,区自然资源分局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接收申请材料并开展初审,之后将申请材料和初审结果通过一体化平台报送上级部门复审,直至完成全部审核审批流程。

四是聚焦有序共享,推动数据由资源向要素转化。一是推进电子证照的对接、汇聚和应用实施,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印发《乌达区政务服务局进一步推进电子证照工作方案》,明确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证照和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可以作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持续推动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生成、同步签章、同步发放,截止目前认领电子证照47类,汇聚电子证照114836条、签章113746条,签章率99.05%。二是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编报工作。组织乌达区34个政务服务部门认领首批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99项,做到应认领、尽认领,并完成对应政务信息资源的供需对接清单编报工作。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和群众的热切期望,是时代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由于历史欠账太大,目前全程网办事项不多、信息系统连接不畅、数据共享程度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服务效能提升,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要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快见效,以“一网通办”统领营商环境各领域各环节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要把推行“一网通办”同转变政府职能有机结合起来,规范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为政务服务向网上转移、实现业务协同打好基础。要彻底打破“信息孤岛”,真正实现数据的互通共享。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抓手,勇于刀刃向内,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治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变革,就能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最大程度实现利企便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