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度乌海市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核定征缴公告

发布时间:2022-09-02 12:05: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全市个体灵活就业参保人员:

    现就2022年度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核定征缴工作的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核定方式

   (一)适用“自主缴费”核定的参保人员范围

    在乌海市办理参保登记且参保状态正常的,截至2022年12月31日男性年龄不超过59周岁、女性不超过49周岁,在其他盟市税务机关没有缴费登记的全额缴费灵活就业人员。

   (二)适用“人社核定,税务征收”核定的参保人员范围:

    1.在乌海市办理参保登记且享受国企破产补贴的参保人员;

    2.非全额缴费人员(2022年度选择部分月份缴费人员);

    3.新参保或从企业职工转为个人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

二、缴费标准

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基数按2021年自治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751元的60%、80%、100%、150%、200%、250%、300%七个档次作为缴费基数,由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档次。享受国企断保补贴人员,补助标准选择“60%”档次的月补助金额486.07元,年补助金额5832.84元。

参保人员可从以下7个档次中自主选择档次进行核定缴费:


1.png

三、缴费方式

税务部门提供“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缴费方式。“线上”渠道包括内蒙税务APP、电子税务局WEB端、蒙速办APP、微信“城市服务”功能、微信“内蒙古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支付宝“市民服务中心”功能、建设银行裕农通APP、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建设银行网上银行;“线下”渠道包括建设银行自助机、建设银行柜台、社区云POS机、办税服务厅现金方式。

    微信流程:

 1.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缴费小程序(或:微信发现-小程序-内蒙古社保缴费”)。

    2.点击我要缴费

    3.按系统提示点击“登录”绑定小程序。

    4.依次输入缴费人的相关信息并提交。

    5.勾选所要缴纳的险种、选择缴费金额后点击“下一步”。

    6.未经人社局窗口核定的缴费人员选择“税务自主缴费”,经线下人社核定的缴费人员选择“人社医保核定”进行缴费。

    7.核对页面选择的保险信息、金额,务必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并进行支付。

    8.支付完成后,等待2-3个工作日,从开具缴费凭证中,查看本人的缴费凭证即可,无需再到税务机关开具凭证。

2.png


    自主缴费核定的参保人员:

    3.png

    人社核定,税务征收核定的参保人员:

4.png

四、划账处理

完成缴费后,缴费信息通过社税数据共享平台自动回传到人社部门,缴费人无需再到人社部门办理划账手续。可在缴费成功3个工作日后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手机APP、蒙速办APP、内蒙古12333平台等“线上”渠道和税务实体大厅查询缴费记录。

五、缴费截止时间

本年度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20日。

六、温馨提示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2022年未及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2023年补缴2022年养老保险,补缴基数按2023年自治区城镇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限制范围内自主选择。在缴费期内到社保受理窗口进行补缴(2022年首次参保和享受财政补贴人员除外)。

特此公告。 


社会保险费核定办理地址及联系电话:

滨河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              0473-3155923

海勃湾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            0473-3890107

乌达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              0473-3021229

海南区市民服务中心三楼              0473-40241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