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招商引资 > 招商引资项目

乌达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05 16:43:31   作者:乌达区商务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是乌海市3个县级行政区之一,地处宁蒙陕甘经济区结合部,沿黄经济带中心区域,乌兰布和、库布其、毛乌素三大沙漠交汇处东临黄河,南与宁夏石嘴山市毗邻,西北与阿拉善盟接壤。全区总面积198平方公里,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淹没40平方公里,城区占地约70平方公里,工业园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山脉和路桥河渠占地约50平方公里。总人口13万人,有蒙、汉、回、满等17个民族,辖一镇、七个街道办事处。乌达区紧紧围绕优越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城市六大名片,逐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转型先行之区。乌达区是一座典型的因煤而建、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工矿区,面对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的严峻形势,乌达区早在2008年就开始谋划转型,紧紧围绕提高煤炭就地转化升值率的战略,坚持煤电化一体化发展理念和差异化、循环化发展方向,更加注重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稳步推进地区经济转型。现已形成了东源BDO产业、君正宜化氯碱产业、美方煤焦化产业、恒业成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和医药农药精细化工产业五大集群,精细化工产值占化工行业比重突破50%非煤产业占工业总量比重近70%,初步实现了由依赖资源向依托资源转变。

民生优先之区。每年民生支出占全区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棚户区改造方面,现已建成安居、新达、神华等17个棚改安置小区,搬迁了19100余户。教育方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区中考平均分领跑全市,北师大乌海附校中考平均分连续6年位居全市第一,2018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5%社会保障方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常住人口达到100%,全区60周岁以上人口领取养老金比例达97%以上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万人,基本实现常住户籍人口人人有医保。绿化面,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3%,城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特色葡萄之乡。乌达区水土光热资源优越,葡萄和葡萄酒产业蓬勃发展,全区拥有葡萄种植基地2500余亩。辖区企业吉奥尼公司的葡萄酒在内蒙古自治区享有较高知名度,2014年葡萄及葡萄酒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定为有机食品,2016年酒庄被认定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试点单位。2018年吉奥尼被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授予中国酒庄酒荣誉认证。

全国围棋之乡。乌海市被中国围棋协会正式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近年来,乌达区十分重视围棋运动的开展和普及,每年坚持开展各年龄段的围棋比赛,并于2012年开始在乌达区北师大乌海附校设立了围棋课,目前已在全区7所幼儿园和6所小学开设了围棋课。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开展围棋运动的普及推广以及培训工作,目前乌达区围棋爱好者已开办了3所围棋培训学校,乌达区围棋协会也正式注册成立。

户外旅游基地。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形成的118平方公里的舒缓水面及环湖区域,横贯乌海市南北,涵盖乌兰布和沙漠、乌兰淖尔湖、乌海湖、胡杨岛、兔岛等风景区,与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遥相呼应,呈现出一派水沙相映、山水相连的壮观景象。生态旅游区内群山错落,河湖密布,自然资源丰富,在黄河两岸形成了集湖泊、岛屿、沙漠、湿地为一体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乌达区拥有其中近5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和乌海湖西岸近25公里的湖岸线,城在水上、水在城中的景观已逐步形成。乌海湖兰亭码头投入运营,冰雪冬捕节、户外嘉年华等系列大型活动成功举办,大漠玩都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国书法城。2008年乌海市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城2011年乌海市荣获中国硬笔书法名城称号,中国书法城·乌海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文化品牌。乌达区目前已建立书法示范基地10个,书法活动室20个,并在全区所有小学开设了书法课,平均每年开展中青年书法爱好者培训班12团结路小学被中国书协命名为兰亭小学,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少儿书法艺术节盛会、中国书法城论坛和万名青少年书法比赛,荣获两项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