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魅力乌达 > 发展乌达 > 深化改革

“24小时法院”促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7-15 10:48: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人民法院以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目标,以建立窗口服务、网上服务、自助服务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为抓手,推出内蒙古西部区首家“24小时法院”,开启了便民服务新模式。

诉讼服务“零等待”,方便快捷看得见。24小时法院”的设立,突破了诉讼服务受工作日和工作时间限制的传统模式,为急需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和方便快捷的诉讼途径,满足多元化司法需求。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兼具诉讼引导、法律法规、文书样式、开庭公告等15项功能。当事人不仅能进行立案预约,还能联系到法官。常用的诉状书如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扫描二维码即可将所有资料“打包”带走。提升了诉讼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更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智能云柜“跨时空”,信息传递更高效。“云柜”可连接审判系统,获取案件信息,通过自助的方式提交材料,材料提交后,平台会通过短信及时通知承办法官和相关工作人员。当事人可自行安排时间,通过智能“云柜”存放诉讼材料,而法官存取,则是通过人脸识别直接关联案件,自动获取当事人信息。双方通过短信通知等方式,对存件取件信息实时掌握,“云柜”还可实现当事人在提交材料和材料确认单上进行电子签名,存件、取件全程录像,流程可追溯,信息全留痕。

智能诉状“一键生成”,将操作化繁为简。系统可提供诉状自助生成服务,当事人通过使用触摸屏或麦克风与系统进行案由确认,系统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起诉状进行分析,整理诉状要素,形成引导式问卷与选项,引导当事人描述案情。自助原告只需按引导问卷中问题的顺序依次做出选择即可得到自动生成的诉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