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魅力乌达 > 发展乌达 > 深化改革

乌达区念好“四字诀” 推动基层党建创新

发布时间:2019-04-25 17:03: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念好“四字诀”  推动基层党建创新

 

近年来,乌达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乌海市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地辖实际,念好用活党建工作“四字诀”,扎扎实实抓基层打基础,筑牢党在北疆的执政根基。

队伍“筑”城。坚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大力发展党员。通过严把“政治关”,优化党员结构,按照发展党员“525”工作模式,完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两级预审、发展票决、程序审查、责任追究等5项制度,确保党员发展和管理精细化。通过选好带头人、配强班子,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等方式不断充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结合目前脱贫攻坚工作,乌达区注重把优势力量集结在脱贫攻坚一线,制定《乌达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根据需要为3个涉农社区选派了第一书记、副书记、扶贫专干及10名驻村干部驻村帮扶的工作队伍,使基层党组织干部真正成为联系服务地区群众的“排头兵”、带领农区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阵地“护”城。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核心,乌达区围绕人员、经费、阵地、制度建设等方面再突破。尤其在“有场所议事”方面,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将活动场所逐步向全区238个基层党组织延伸,力争实现阵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以联建、共建、共享的方式,强化党建阵地建设,238个基层党组织达标196个,达标率82.5%,较为彻底地解决了议事场所配备问题。

文化“富”城。乌达区积极探索地域特色文化与党建文化的融合点,实行“党建+旅游+扶贫”助推群众致富。通过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挖马堡店和敖包地域特色文化,以地方企业牵头建设乌兰淖尔美食街广场、沙滩足球排球、黄河鱼垂钓、杀猪烩菜节、农家乐餐饮等文化娱乐项目带动100多户居民发展集体经济产业,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和“一湖一院一业”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产业链。同时充分利用民族节庆等活动,通过民族语言、民族文字、民族文艺讲解党的方针、贯彻党的政策,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产业“兴”城。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农区“富民党建”,找准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的结合点,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帮扶+农户发展”的“党建+”模式,通过项目化、工业化、特色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党员群众致富本领,推动农区经济发展、农业增资、农民致富,切实以产业带活组织、带强队伍、带动群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