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魅力乌达 > 发展乌达 > 深化改革

乌达区“互联网+养老”助推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9-01-22 11:29: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互联网+养老”助推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 

 

为有效应对老龄化问题,乌达区以新达社区永昌佳苑为试点,坚持按照“互联网+养老”的理念,积极实施以指挥调度为中心,数据管理系统和专业化服务团队为基础,线上线下服务为一体,医、养、康、居为贯通的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营以来,已服务老人732人,完成卫生清理1109次,精神慰藉1325次,节日慰问1280次,理发290次。完成线上呼出16762次,呼入1106次,已向承接方支付20万元购买服务资金。

一是通过实施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缓解“老有所养”的问题,实现智慧健康养老商业模式创新。该养老服务中心承担着乌达区12349养老便民服务平台职能,能满足乌达区及周边100万以上用户需求,具有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有智慧话务、指挥调度、用户管理、工单管理、养老数据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电子钱包管理等10余项功能,主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显著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形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与便民服务生活圈。

二是通过购买“五类”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解决特殊老人(包括重度残疾人)“孤、困”的问题,实现民生底线保障更加人性化、亲情化。政府按照每人每年600元标准予以补贴,为低保、残疾、特困供养、优抚、劳模老人提供套餐或订单式服务,主要包括电话紧急救援、主动关心关爱等线上服务和全家卫生大扫除(一年2次)、理发、节日慰问等线下服务,并通过系统有效的融合,形成线上线下闭环的“互联网+养老”模式,惠及老人1200余名。

三是通过开展“养乐医”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项目解决老人物质文化需求等问题,实现老人更加幸福、家庭更加和美。盘活现有日间照料中心配套设施设备,依托智能健康养老服务系统,购置集医诊、数据传输等多项功能的健康一体机,从而让老人在社区娱乐时就能够进行体检,分析健康趋势,科学评估老人患各类疾病的风险,做到疾病及时预防。针对行动不方便老人,统筹安排社区助老员定期携带随诊包入户测量,同步建立老人专属健康档案,提供更加安全贴心便捷的养老服务。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政府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完善城市建设养老配套设施,进一步推动养老产业品牌化、规模化、精细化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