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廉政建设

乌达区财政局关于区委巡察组“六稳”、“六保”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1 15:49:42   作者:区财政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区委巡察组“六稳、六保”专项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812日至101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12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责任部署

区财政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局巡察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和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

经多次研究讨论,形成了局党组《关于乌达区委六稳”“六保专项巡察一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就三个方面6个问题开展整改工作,党组主动辨析问题,明确牵头领导,各相关科室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关于落实乌达区委六稳”“六保专项巡察一组反馈问题的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政治敏锐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涉及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不及时、不深入、不透彻。未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涉及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本单位学习计划中,集中学习也缺少此类内容。问题。该项任务已于20201231日完成。一是制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涉及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项学习计划。二是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要求撰写心得体会进行归档。组织全体干部于1231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涉及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文。三是23日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六稳”“六保专项研讨会,会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涉及六稳” “六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研讨。

2.关于领导不重视,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2)针对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未联系本单位职责,结合实际细化具体落实措施。局党组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对六稳”“六保任务清单较笼统,有直接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现象,没有根据本单位实际进行任务细化。问题。该项任务已于202122日完成。局党组成员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区委关于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根据各办公室职能职责,对六稳”“六保任务进行细化,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研究制定了《乌达区财政局六稳”“六保任务清单》,确保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部分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敷衍应付问题的整改。

3)针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认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走过场,机关党支部与国库中心支付局党支部党员大会每一季度议题相同,会议记录相似度极高。问题。该项任务已于20201231日完成。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小组会议,上好党课。二是机关党支部与国库中心支付局按照工作开展需求分别召开支部委员大会,按实记录三会一课内容,真实反映会议过程和会议作出的决定。区财政局自7月份开始机关党支部与国库集中支付局按照工作开展需求分别召开支部会议,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进行记录。

4.关于工作作风不实,工作履职不力问题的整改。

4)针对在便民服务主动性不强,关于六稳”“六保政策公开不够,三务公开制度不完善,对公开内容不了解,缺少公开目录和领导审批程序,更新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问题。该项任务已于20201231日完成。一是按照乌达区26个领域公开目录中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公开。二是利用单位三务公开墙,充分对六稳”“六保政策进行公开。三是严格执行对三务公开内容审批程序并留档。区财政局按照三务公开工作实际开展需求,调整了政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完善《乌达区财政局政务公开制度》、《乌达区财政局党务公开工作制度》、《乌达区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乌达区财政局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在单位走廊内设置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专栏,并严格按照三务公开要求对相关内容进行公开并及时进行更新。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5.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5)针对六稳”“六保工作中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强。财政局党建引领六稳”“六保工作作用发挥不强,效果不明显,有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问题。该项任务已于20201231日完成。一是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过问、部署、协调。二是确定一名党组成员协助党组书记开展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明确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党组书记开展党建工作。三是选派正式编制专职人员推进党建工作开展。调整了办公室人员分工,确定一名在编在岗人员负责党建工作。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6)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实际效果不明显。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大部分都是学习方面的不足问题,互相批评意见泛泛而谈,针对性不强,如:批评意见中提到党性修养方面需要加强问题。该项任务已于20201231日完成。一是局党组成员重新撰写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暨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并重新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暨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互相批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问题确定到具体工作。重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问题与不足上,突出一个字,相互批评和查摆问题中,有事例,批评能够结合工作,结合的比较紧密。三是严格组织纪律,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区财政局党组重新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暨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六稳”“六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话并于24日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六稳”“六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关于六稳”“六保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方面共征集到2条问题,对所征集到的问题及时梳理并完成整改。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区委六稳”“六保专项巡察一组对财政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更加注重治本,注重发现和总结整改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和有益经验,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抓紧堵塞制度漏洞,努力以制度的完善推动整改措施的常态化,扩大整改成果。

(三)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助推财政工作发展。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强化全局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73—3666665;邮政信箱:乌海市乌达区财政局办公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211办公室);电子邮箱:wd_czj@126.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