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在乌达,千万个“雷锋”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11:00: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乌达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群众在哪里
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群众需要什么
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
四年多来,乌达区全面发力,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奋力书写乌达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图片
强化思想引领 文明实践联通老百姓
乌达区文明实践工作,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重要主线,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创新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

图片

乌达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贴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文明实践,寓教于乐地宣传新思想,使广大基层群众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蒲公英流动宣讲队”“老奶奶帮帮团”“红柳轻骑兵”等群众宣讲队伍,用身边事、家乡话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深受群众喜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注重制度建设 文明实践常态长效
坚持完善工作机制保障,推动形成同心建设的整体合力。乌达区以机制建设为牵引和保障,催动各方面力量汇聚文明实践工作。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工作中,不断形成组织推进机制、资源整合机制、联席会议机制、挂点联系制度、群众参与机制、激励保障机制等,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有效的动力和保障。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8个所、22个站、14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把全国志愿服务系统、北疆新时代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形成“四单”运行机制,即“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模式,在精准服务群众上发挥重要作用,打造出一批群众认可的好项目——“户外工作者爱心驿站”“共享妈妈”“农化加油站”等成为本地文明实践的靓丽名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突出载体 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乌达区破解资源闲置分散瓶颈,推动阵地资源有效整合。充分发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推进与体育服务、媒体宣传服务”六大平台的互融效应,打造“文明实践+媒体融合”综合阵地。
通过“朗读亭”“掌上阅读器”的出现,进一步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以“无人化管理,自助式体验”的创新服务理念,探索出一条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新路径,提升文明实践站智能服务水平,促进“智慧型”“学习型”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实现基层阵地资源的融通互通,提升使用效率;实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回应群众关切 新时代文明实践

靠近你温暖我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擦亮精神文明底色,推动文明新风劲吹乌达大地。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系统开展“志愿服务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的志愿服务链条。

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精准提供群众所需。针对社区老年人群体开展定向定期服务,包含理发、义诊、清理卫生、社保年检、防诈骗宣传等服务内容,为老人送去陪伴和温暖;“共享妈妈”对缺少亲情陪伴的儿童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或“一对多”形式,提供学习辅导、经济帮扶、生活帮助、精神抚慰、思想行为引导、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内容,让特殊家庭儿童能够享受到同等的关怀与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乌达新时代文明实践对得上老百姓的“口味”和需要,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志愿者就服务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提供什么。

图片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如今,乌达区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多点开花,交出了一份有内涵、有温度、聚人气的精彩“答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