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机构职能

乌达区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发布时间:2024-01-31 16:34:27   作者:乌达区医疗保障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一、主要职责

(一)落实自治区、乌海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二)执行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贯彻执行上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三)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四)落实乌海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五)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六)完成区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职能转变。按照乌海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八)有关职责分工。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一)乌海市乌达区医疗保障局下设二级参公单位一个: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二)乌海市乌达区医疗保障局无内设机构。

三、人员编制

  (一)乌达区医疗保障局机关行政编制3个。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

  (二)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参公编制24个。设主任1名。


办公地址:乌达区党政大楼927办公室

邮政编码:016040

办公时间:上午09:00-12:00;下午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3666031

负责人姓名:左丽静

 乌海市乌达区医疗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


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乌海市乌达区医疗保障局下设二级参公单位一个: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第一条根据乌海市委编委批准的《乌海市乌达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区委、区政府印发的《乌海市乌达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乌海市乌达区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更名为乌海市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乌海市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为乌海市乌达区医疗保障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副科级。

第三条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医保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市委相关工作安排和区委相关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区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生育医疗费用、离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报销受理、初审、核算、结转工作。

(二)承担区本级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用药的申报受理经办工作。

(三)承担办理区本级参保人员的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

(四)承担全区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公务员医疗补助、医保个人账户管理工作。

(五)承担区本级参保职工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参保状态变更工作、区本级职工参保登记、医疗保险费核定及相关政务辅助工作。

(六)承担开展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的经办工作。

(七)承担医疗保障涉及“双拥工作”、“放管服”、“好差评”和“一网通办”的经办工作。

(八)承担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的支出报销稽核及相关工作。

(九)承担区本级参保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生育保险费用及津贴、大病保险费用、离休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复审及相关工作。

(十)承担区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大病保险基金、医疗救助基金的对账和支付工作。

(十一)承担支出账户的记账、对账和管理工作。

(十二)承担所涉及业务的数据提取、统计、分析及报表报送、流程优化、档案整理等工作。

(十三)完成区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四条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设置党支部。乌达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党支部要认真履行党章等党内法规明确的职责任务,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本单位贯彻执行,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选人用人工作提出意见。


办公地址:乌达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东侧

邮政编码:016040

办公时间:上午09:00-12:00;下午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3666039

负责人姓名:丁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