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机构职能

乌海市乌达区财政局机构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29 15:44:06   作者:乌达区财政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海市乌达区财政局是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乌达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乌达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的方针政策,拟定财政、税收的中长期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乌达区宏观经济形势,参与制定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经济调节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推进区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二)承担区本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全区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编制和汇总全区及区本级财政决算。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区本级和全区年度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决算;组织制定区本级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办理乌海市与乌达区财政年终结算事宜。负责区本级预决算公开。对全区财政性资金进行综合平衡。

(三)管理财政票据,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汇总编制全区政府性基金预决算。

(四)配合全市组织实施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五)负责审核和汇总编制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组织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本级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贯彻执行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六)牵头编制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组织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措施办法,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按照管理权限,承担所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的考察工作并提出任免建议,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提出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激励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所监管企业的改革和重组,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对出资企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的国有资产的产权变更处置等依法进行监督管理;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七)贯彻执行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组织拟定全区金融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分析全区金融形势、提出金融决策参考意见及建议。统筹建立健全地方金融体系。推动地方金融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推动全区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培育和发展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指导全区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协调企业上市挂牌、债券融资和并购重组、再融资工作。推动企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发展。负责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推动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维护地方金融稳定与安全。牵头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责联系和协调全区金融机构。

(八)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依法拟定全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负责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和限额管理。负责统一管理政府内外债务。

(九)负责办理和监督区本级的经济发展支出、上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定我区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拟订财政、国有资本金基础管理、财务管理、会计管理制度和办法,并组织实施;代表区人民政府组织涉外财政、债务的谈判并草签有关协议、协定。

(十)负责管理财政专项资全;监督执行《企业财务通则》。

(十一)负责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督导和规范内部控制,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和建议。完善财政投资评审机制,负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乌达区财政局下设二级事业单位3个,为乌达区国有资产服务中心、乌达区资金收付中心、乌兰淖尔镇财政所。

(二)乌达区财政局无内设机构。


三、人员编制

(一)乌达区财政局机关行政编制5个,工勤编制2个。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

(二)乌达区国有资产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0个。

(三)乌达区资金收付中心事业编制10个。

(四)乌兰淖尔镇财政所事业编制5个。



   办公地址:乌海市乌达区党政大楼211室

  邮政编码:01604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3666691

  负责人姓名:胡天文


乌达区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


(一)乌达区国有资产服务中心

1.根据乌达区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区政府有关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协助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承担对区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行辅助性、事务性工作。指导区属企业落实党建工作。

2.协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承担对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

3.协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承担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水平审核、所监管企业收入分配监督管理工作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

4.协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其出资人职责,指导督促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乌海市有关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

5.研究全区国有经济和所监管企业的运行状况,指导所监管企业风险管控和债务偿还。

6.协助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承担所监管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等有关工作。

7.协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拟定国有资产监管的规章制度,协助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监督指导辅助性工作,做好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协助做好国有资产配置、出租、出借、处置和产权变动事项辅助性工作,组织经营性国有资产、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等基础管理辅助性、事务性工作。

8.贯彻执行行政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向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国资部门报告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报告所辖企业的国有资产运营情况。

 9.完成区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乌海市乌达区党政大楼211室

 邮政编码:01604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3666691

 负责人姓名:李亚红

 

(二)乌达区资金收付中心

1.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实施国库集

中支付等相关行政辅助工作。

2.承担国库集中支付支出明细账的核算工作;负责及时与财政、银行、预算单位核对资金增减变动和结余情况的行政辅助工作。

3.负责审核预算单位的用款计划和支付申请,承担办理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相关业务的行政辅助工作。

4.承担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日常监督工作,对预算执行中的动态趋势进行分析,对各环节反映出的信息进行判断、核实、处理,及时纠正各种违规或不规范收支行为、定期通报监控结果编制监控分析报告的行政辅助工作。

5.承担区本级按照人事部门核准的实有人数和应发工资额进行资金审核和发放的行政辅助工作。

6.承担对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的行政辅助工作。

7.承担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工作。

8.完成区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乌海市乌达区党政大楼211室

 邮政编码:01604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3666691

 负责人姓名:刘家亨

 

(三)乌兰淖尔镇财政所

1.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积极参与制定镇各项经济发展规划,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按照“乡财具管”的要求,在区财政局的领导下,组织镇财政年度预决算的编制工作。定期向镇人大、政府及区财政局报告预算执行情况。

3.加强镇财政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镇工资支出、政府组织正常运转支出和社会保障公共需要支出足额到位。

4.切实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认真贯彻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统一财务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做好镇的会计基础管理工作,提高财会人员素质和水平。负责对镇国有资产的登记、处置进行管理,确保镇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5.将各级政府安排和分配用于镇的各种财政资金、镇组织的集体经济收入等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对财政补助性资金的发放做好相关基础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建档和数据更新等工作,确保基础信息完整、真实、准确,依据相关发放程序通过“一卡通”发放,并接受社会监督。对财政专项资金实行从项目立项、审批到实施、验收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机制,做到专款专用。

6.指导和协助村(社区)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制度,并监督执行。

7.强化公共服务职能,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发挥窗口单位作用,加大财税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做好财税政策的咨询、解答,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8.完成区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乌海市乌达区党政大楼211室

 邮政编码:01604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3-3666691

 负责人姓名:刘家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