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魅力乌达 > 发展乌达 > 发展规划

乌达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关于“十四五” 规划工作思路及项目安排

发布时间:2021-08-26 11:16:22   作者:乌达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方面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将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及项目安排情况汇报如下。

一、“十四五”重点项目情况

(一)社会资金投资项目

乌海湖智慧健康谷

1.项目规划

规划范围为向南至神北一街,向北至海乌快速路,向东至黄河(乌海湖),向西至乌海绿色生态产业园。规划面积为42.96平方公里,约合64372亩,项目核心区约10平方公里。项目投资约95亿元,建设用地需4000亩。

2.项目功能构成

乌海湖智慧健康谷项目依托乌兰淖尔优质的自然资源,以乌海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康养、文旅、农业、休闲娱乐等为主要功能,打造以健康产业为主线,集医疗康养、文化旅游、儿童乐园、通用航空、生态农业、中草药种植、研修会议、职业学校等项目业态为一体的智慧化新型园区。

3.项目定位

本项目力争打造中国一流的文旅综合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助推城乡融合发展,成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健康产业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区。

4.前期项目开发重点及进展情况

项目一期,将在乌兰淖尔湖中心岛打造以“疯狂的麦咭”为主题的麦咭TV研学小镇亲子文化产业项目,预计投资3亿元。该项目与湖南卫视金鹰卡通栏目合作,打造金鹰卡通栏目在中国北方地区体验项目最齐全、辐射带动最大的电视体验研学基地。同时,本项目打造以度假休闲、亲子旅游为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避开同质化市场竞争,可辐射乌海市周边城市。目前,乌兰淖尔湖田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湖南卫视金鹰卡通已签订合作协议,并完成项目二次设计,正在向区发改委备案立项,同时向自然资源局申请土地审批手续。

(二)政府资金投资项目

1.一是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计划提标改造乌兰淖尔镇主街道、商业街、乌海湖沿岸特色小吃街、露天大排档美食广场等,着力打造乌兰淖尔镇旅游服务驿站。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预计从2021年开始每年对该项目投资1000万元,直到项目建成,该项目的建成有利于提高我区就业率,带动我区经济增长,提高文化旅游知名度及旅游收入。

2、综合性体育场馆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其中包含游泳馆、乒乓球室、羽毛球馆等可对外开放的体育运动场地,该项目为一次性投入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可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另外继续举办职工运动会等覆盖各类人群的群众体育活动,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的体育健身需求。

3、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预计为一次性投资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设包含舞蹈室、健身室、休闲娱乐室等可供群众使用的文化活动性场馆,此项目的建成有助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弥补了我区缺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短板。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推进思路

一是完成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

我区目前一镇七个街道办事处共22个社区,由于社区合并改造,现有社区文化站共17座,草原书屋16座。

1.城区社区通过近几年的提质改造,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三道坎、五虎山、苏海图三个老旧拆迁办事处在软、硬件设施上都存在短板。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计划在今后的三年内充分利用中央公共文化专项资金对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分类打造,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提质升级。

2.十四五期间利用中央公共文化资金大力发展图书馆建设,根据自治区开展的鸿雁全民阅读计划和图书馆总分馆行动方案,打造数字图书馆,对图书馆分管及草原书屋提质升级,达到更好的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作用。利用新华书店资源共享,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达到所有社区图书阅览室全覆盖。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打造营商环境软环境,计划在工业园区选择5-6家企业进行试点,为企业安装电子借书机,将公共文化服务辐射到企业。

二是继续举办“文旅”品牌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继续举办冰雪嘉年华、广场文化艺术节、采摘节、丰收节等各类品牌文旅节庆活动。重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 “以人民为中心”的指示精神,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积极举办、合理安排全年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并且利用文化交流的方式,引进、购买优秀的乌兰牧骑团队来充实、提升广场文化艺术节、三下乡、农牧民文艺汇演等文艺演出,从而打造高质量文化惠民活动。

三是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1.加大体育建设设备投入力度。目前我区现有134套健身路径分布再乌达区各个社区,现有体育器材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社区居民全民建设的需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向上级争取资金,加大健身器材投入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健身器材拥有量翻倍。

2.建设综合性体育场馆。由于乌达区的体育场馆都在学校内,出于校园安全角度考虑,这些场馆都没有对外开放,目前,我区缺少对社会开放的公共体育场馆,利用中央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加大内循环建设的精神,下一步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建设综合性体育场馆已列入全区十四五总盘子内。

四是高标准打造文旅项目建成落地。

1.打造乌兰淖尔乡村旅游示范村。充分利用乌兰淖尔特色的资源优势和农业特色,在现有的农家乐的基础上,将其升级改造形成规模,同时串联吉奥尼3A级景区,打造乡村农业特色休闲游。同时,重启乌兰淖尔镇政府东面3层商业楼,打造乌兰淖尔旅游核心商业街区。力争三到五年把乌兰淖尔镇打造成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2.挖掘历史申报保护文物。乌达黄河铁路大桥是包兰铁路线黄河第一座铁路大桥,也是乌达区历史的见证,开发乌达区黄河铁路大桥,对挖掘乌达区的历史文物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局已将此文物积极申报乌海市级保护文物,为下一步申报自治区级保护文物奠定基础。

3.利用户外俱乐部打造营地建设。以组织活动的方式,将乌海市内越野户外、徒步户外、自行车俱乐部等户外组织聚集在乌兰淖尔户外营地,以活动来带人气。同时联合中汽联举办越野车手的培训,将国内顶尖的越野俱乐部及越野爱好者汇聚在乌达,从而推动户外营地的建成利用。

4.推动乌兰淖尔湖旅游开发项目落地。乌兰淖尔湖田园旅游开发公司与湖南卫视金鹰卡通已签订合作协议书,在乌兰淖尔湖中心岛打造以“疯狂的麦咭”为主题的麦咭TV研学小镇亲子文化产业项目。该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乌达区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完善乌海市旅游空间布局,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居民致富增收。有利于促进乌达区旅游产业发展,提高乌达区旅游承载力和服务水平,进而增强增强旅游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