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便民提示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须知

发布时间:2022-09-01 16:06:01   作者:wdqylbzj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缴费须知

一、参保对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可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本市居住的非从业居民;本市在校的幼儿园、大中小学校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住院期间可由定点医疗机构为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已参加本市职工医保或外地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需先终止原医保关系后方可参加本市居民医保。

二、缴费标准

具体的缴费标准分别为:新生儿、学龄前儿童、在校学生和不满18周岁(2005年1月1日后出生)的非在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360元。年满18周岁(2005年1月1日前出生)的非在校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460元。特困人员由医疗救助基金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纳入监测范围的农区易返贫致贫人口个人缴纳40元,剩余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资助。重度残疾人个人缴纳40元,剩余部分由财政补助资金资助。

三、参保办理和费款征收

(一)2023年度属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自主缴费+核定征收”的征缴模式。对年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差额资助人员、新生儿以及其他因故不能自主缴费的普通居民实行“医保核定、税务征收”的模式,由医保部门将参保信息和核定征集信息推送给税务部门金税三期社保费信息系统;其他普通居民实行自主缴费模式,医保部门仅推送参保信息至税务部门,由缴费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进行申报缴费。

(二)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住院期间可由定点医疗机构为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在出生后90天内参保缴费的新生儿,待遇自出生之日起开始,出生90天后在集中缴费期内办理参保缴费的,待遇享受期为缴费次月至年底;缴纳次年医保费的,待遇享受期为下年度1月1日-12月31日。

(三)社会保障卡办理。新参保居民未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可先办理参保缴费,再到指定的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卡;已在其他盟市办理社会保障卡的,需将社保卡统筹区转移到本市。

四、住院待遇享受

首先了解的是自治区内住院就医的起付线及报销比例:普通医院就医的一、二、三级起付线分别为400元、600元、900元;在蒙医中医医院就医的一、二、三级起付线分别为300元、400元、700元。报销比例为80%。其次,到自治区外住院就医的政策是:自2022年5月1日起,取消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办理异地就医转院手续。起付线为2000元;已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报销比例是政策范围内的费用需个人先承担10%再进入报销。未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的报销比例是个人先承担30%再按规定报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最高支付限额:9-10万元。如果你就医后,政策范围内的费用超过1.4万元,就可以进入大病保险报销,报销比例为0—1万报销60%,1—3万报销65%,3—5万报销70%,5万元以上报销75%,不设最高支付限额。低保人员、特困人员以及返贫致贫人口大病保险分段报销比例每段提高5个百分点,报销起付线降低50%,同样不设最高支付限额。

五、门诊就医,惠民政策

普通门诊:参保人员患不需要住院的小病,在选定的社区医院门诊就医,可报销60%,年度最高可报1500元,不设起付标准。门诊特殊病种慢性病(慢病):参保人员患特殊病种范围内的疾病,经办理相关手续批准后,在本人选定的定点医院门诊就医,年度医疗费用超过起付标准(一级600元、二级700元、三级、800元)以上的部分,可报销80%。门诊特殊用药: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符合门诊特殊用药使用限定支付范围的患者经办理相关手续批准后,可享受门诊特殊用药待遇。年度起付标准为三级医院800元、二级医院700元,一个年度内发生的统筹费用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部分由统筹基金按照65%支付。

六、缴费时间

各位想要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请需参保的居民在集中缴费期内踊跃参保,维护好自身健康权益,一定不要错过集中缴费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