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便民提示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8-01 19:31: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波及多个省(市),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明显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值暑期,诗和远方令人向往,但远不及生命的厚重可贵,为进一步保障您的身体健康,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们期待您从“我”做起,带动家人、朋友、同事以及身边的每一个人,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做到: 

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请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变化、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及相关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近14天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或与确诊病例行程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一定重合的人员,务必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疾控中心报备,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向您了解情况,请如实告知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的,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务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同时鉴于目前南京、张家界市等多地区出现本土病例,近期如无十分必要,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城市和地区旅游、出差、探亲访友。如必须前往,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及防控措施要求,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用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乌海前,提前向单位和辖区报备,按相关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三、时刻不忘加强自我防护。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复杂形势,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前往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自觉出示健康码,做好体温检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等防护措施。乘坐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除佩戴口罩外,还应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用品、减少进食和饮水次数。

四、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条件但仍未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接种,已经接种但尚未按照说明完成接种程序的人员,在达到间隔时间后,要尽早完成后续接种工作,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五、自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继续遵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适量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居家常通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六、坚持做到非必须不聚集。每个人都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克服侥幸心理和与己无关心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减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动;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要带头不参加宴请、聚会等聚集活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七、认真细致做好健康监测。您或您的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避免到不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非定点医疗机构或一些小诊所就诊,要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主动告知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保持健康心态拒传谣言。坚持做到从官方权威发布、主流新闻媒体等正规渠道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散播他人隐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

健康乌海,您我守护!亲爱的市民朋友们,你们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力量,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战“疫”有你有我也有他,相信有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乌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