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部门动态

乌达区能源局组织煤矿参加全国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7 16:33:33   作者:wdqnyj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6日上午10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全国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乌达区能源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和煤炭开采企业负责人在506会议室共同参加。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坍塌事故教训,深化矿山事故警示教育,全面安排部署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有效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为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大面积坍塌事故教训,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知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各煤矿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下一步,乌达区能源局将从以下五点为抓手,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一是大力推动我区矿产资源整合,切实消除因矿山开发布局不合理引起的安全隐患。二是深入化解目前矿山存在各类安全风险,着重加强矿山边坡安全管理,对露天矿周边地质进行分析,强化地质安全风险防控,优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报告,形成有效结论性数据。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做到边坡实时监测全覆盖,同时加强应急处置,对边坡监测预警信息分析研判,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矿山安全水平。四是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查找安全风险点,采取针对性隐患排查整改,做到安全生产心中有数、可防可控。五是严格要求矿山企业按照《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煤矿操作规程》组织生产作业,发现采剥台阶、平盘宽度、坡面角、边坡角等不符合要求的,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image.p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