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乌达区人民政府

乌达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7 11:41:03   作者:乌达区政府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现将 2017 年度乌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 年,我区充分利用以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发布平台和其他公开方式并存的多样化宣传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工作的最新动态。截止至 2017 年底,共发布信息1438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990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3889条;通过其他公开方式发布信息3502 条。此外,全区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件。

  (一)推进依法行政“八张清单”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依法行政专栏,对“八张清单”进行了公布,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社会大众监督。公布内容共涉及25 个部门和单位,发布信息 3847 条。其中:本级权责清单(权力和责任清单)涉及 23 个部门,区级权责事项 3026 项;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涉及 14 个部门,区级公共服务事项 189 项;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涉及 8 个部门 24 项;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涉及 2 个部门 4 项;本级行政许可证明事项清单涉及 6 个部门 22项;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涉及 20 个部门 299 项;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涉及 8 个部门14项。

  (二)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建立了抽查事项清单以及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4 个执法单位共梳理抽查事项 147 项,将 3851家市场主体纳入主体库。2017 年,共 9 家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 1436 家市场主体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实现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制定了《乌达区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双公示”专栏,涉及“双公示”工作的有关部门建立了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收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内容,在“诚信乌海”网站公示。2017 年,已有 11 个部门上传、公示行政许可信息 619条、行政处罚信息 3502 条。三是严格落实执行企业“红黑榜”发布制度,完善表彰与惩戒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诚信“红黑榜”名单,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PPP 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聚焦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公开全区重大项目名单,重点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已完成 54 个项目的备案和审批工作,列入市财政 PPP 储备项目库项目 21 个,共开工项目 6 个。

  (四)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以及办税标准化、便利化和实施营改增财税改革等信息 800 余条。制定了《乌达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乌达区经营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时更新目录清单相关内容。截止目前,先后取消降低工商、消防、建设等 10 多个部门的50 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区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仅保留 15 项。

  (五)推进扶贫攻坚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一是扶贫信息公开。根据扶贫对象的差异性需求,因人施策,采取扶贫专栏、公示公告、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扶贫公示方式,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2017 年,共公开扶贫信息 200余条。二是救助信息公开。规范社会救助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制度,注重救助实施全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防止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问题发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镇、各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公开社会救助信息 380 余条。

  (六)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宣传工作,扩大服务的受众面。一是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就业再就业政策,发放宣传资料2800 余份;二是开通了就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用工岗位、招聘会、培训等信息。目前该平台发布信息 1785 条,关注人数已突破 17000 余人。

  (七)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全面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结果、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检测结果、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等信息的公开,保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17 年,共公开各类环境保护信息 100 余条。

  (八)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公开栏,及时发布招生入学、招生改革、学籍管理、基础教育机构、教育收费、教学督导、师资建设、学生工作等各类信息 195 条。全面公开义务教育入学划片以及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等政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持续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2017 年,共公开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 300 余条。

  (九)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和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2017 年,共公布各类财税金融信息 654 条。一是继续深化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2017 年区本级和 108 个部门预决算数据、“三公”经费预算已通过政府网站全部进行公开。全区采购信息按项目申请与招标时间实时面向全社会公开。二是密切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区内外舆情,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银行公告等方式及时对各类金融信息进行公布。

  (十)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建设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公开棚改安置政策和办法、安置对象和结果等信息。严格落实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将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布。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为棚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共发布分配政策 2 份、分配程序 2 份、分配名单 17份、公共租赁信息 1 次(357 套)、保障房信息 1 次(586 套)。

  (十一)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深入解读“三权分置”土地确权、农牧业补贴、农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农区居民创业创新等政策措施,定期公开各类惠农信息、土地确权信息,共发放各类宣传册 600 余份。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区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事宜。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 年,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其他公开工作

  一是政策解读方面。依托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政务公众账号“微矩阵”为主要公开载体,重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内蒙古“十三五”规划建议、医疗救助、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内容进行宣传和解读。2017 年,共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乌达微信公众号“乌达发布”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类信息 40 余篇。二是公众参与方面。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乌达区互联网宣传和舆情回应工作的通知》,分类对舆情的处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 4 月份以来,共下发舆情提示 9 份,相关责任单位均已及时处理。三是平台建设方面。统筹做好政府网站建设,按照自治区和市政府有关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的相关要求,及时对网站进行了调整和修改,目前乌达区门户网站是区委、区政府官方主要对外宣传窗口。四是不断强化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目前,中心已进驻单位 16 个,业务窗口54个,进驻事项74项,日均业务量办理 200 件以上。五是稳步推进政府公报编制工作。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部署要求,已完成乌达区政府公报网站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于 9 月上旬按要求报送自治区办公厅公报编制主管部门。六是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方面。我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条例》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等内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全面公开。目前,2012 年度至 2016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均已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七是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方面。实行领导审核把关制,明确要求各单位信息录入人员所填报的网页信息必须经主管或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公开。对于未经相关领导审核同意进行公开公示,且造成恶劣影响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倒查。2017 年,我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行为。

   五、保障机制

  2017 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乌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坚决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为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强化组织领导。乌达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红顺同志任组长,各副区长和政府办公室主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落实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今年以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舆情监测应急处置机制》、《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部门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等 7 项制度机制,2017 年,共制定政务公开规范性制度机制 16项,并编印形成了制度汇编,有效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和行为。

  (三)加强业务培训。按照区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继续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全区行政人员年度培训计划任务当中,开展新一轮的培训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今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 1 次,培训人员 75 余人次。

  (四)加大监督力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采取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对各部门和单位的政务公开与政府服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完善、规范公开信息。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长效机制,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化和推进,为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仍需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现阶段我区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平台建设完整性不足仍需提高;针对以上几点问题,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题施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规范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做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在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上下功夫,力求公开工作更加全面地展示政府活动及有关信息,增强政府透明度。

  (二)健全机制体制。督促各部门结合实际,编制本部门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分类目录,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等内容进一步予以明确,切实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同时在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方式的基础上,通过街道政务大厅和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监督投诉受理平台,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三)完善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创新公开途径,继续总结和推广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专题等政务公开新媒体运用的经验,及时主动回应重要舆情、社会关切等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二是按照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的相关要求。重新开发建设政府网站,优化网站功能,着力满足群众需求。


立即下载附件:乌达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5稿).pdf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