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三确保”助推第一书记脱贫攻坚

索 引 号  KCA-0-00-null00000-2018-007
发文机关
标      题 “三确保”助推第一书记脱贫攻坚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8-08-02

近年来,乌达区紧盯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从健全机制,完善措施入手,坚持精选严管勤督查,确保“选得准、成效好、驻得下”。选派3名优秀干部到扶贫重点社区和集体经济薄弱涉农社区任职,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多程序考察确保“选得准”。区委组织部会同扶贫办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和能力关,印发《乌达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采取个人自愿、单位推荐、严格审查、双向征求意见的形式,从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选派3名第一书记,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派驻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配齐配强“领头雁”。

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成效好”。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乌达区驻村干部管理制度,及时印发《驻村工作日志》,每周定时报送扶贫日记,镇、社区共同做好驻村干部考勤记录。在镇党委领导下,根据自治区派驻嘎查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和农区实际,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联系服务群众、谋划长远发展这“四项主要职责任务”。强化素质提升,安排第一书记到大武口挂职学习一个月,到临河、袁家村、包头、鄂尔多斯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到潍坊参加自治区党建促脱贫嘎查村第一书记培训。强化督查问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由组织部会同扶贫办、市驻村工作队进行集中考评,通过联动式考核,进一步靠实驻村第一书记和所属单位责任,确保“第一书记”行有要求、干有目标,当好“主心骨”。

落实待遇保障确保“驻得下”。经费保障上,财政部门每年拨付泽园社区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万元,确保“有钱办事”;在待遇保障上,坚持下派期间,在原单位的身份、职务、工资及其他待遇“四个不变”, 每天100元标准按月发放第一书记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定期组织第一书记进行体检。经常性谈心谈话上,坚持工作谈话与日常谈心相结合,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确保第一书记由“身入”到“心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