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适应新时代 落实新举措不断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索 引 号  KCA-0-00-null00000-2018-001
发文机关
标      题 适应新时代 落实新举措不断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8-07-09

近年来,乌达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突出“连心”主题,重点突破、创新载体,扩大“两个覆盖”、建强“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着力破解覆盖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两个覆盖”为突破口,抓基础。乌达区紧紧围绕“两个覆盖”这一基础环节,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壮大党群队伍,全力推进党建工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将审批项目与党组织设置同步提出、将筹建领导班子与选派党组织书记同步考虑、将招收企业员工与调配党员同步进行“五个同步”工作方式,确保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落地同步进行。同时,对已生产企业业主通过项目推进会、座谈会、学习会等方式,教育引导企业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同研究同部署努力提高业主的“建”的积极性确保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应建必建。目前,园区在产企业组建率达100%。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长期停产企业党组织进行撤并重组,纳入联合党委,时刻掌握流出党员动向,按期给予结转党员党组织关系,确保流动党员正常参加组织活动。

“两个作用”为切入点,助发展。乌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员骨干化、骨干党员化作为非公党建工作主思路,大力推行双向互进工作机制着力将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企业中坚力量,实现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向互促互进。党员骨干化,即加强企业党员的培养力度,引导党员带头挑起生产技术、科技研发等领域大梁,成为企业攻坚克难的技术骨干和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园区企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骨干党员化,即抓实管理人员、企业技术骨干的政治宣传和思想教育,有针对性地把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骨发展成党员,强企业党组织领导力量。目前,管理骨干占全体党员总数的57%生产能手和技术骨干占全体党员总数的20%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

“两支队伍”为主力军,强保障。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关键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建设高质量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乌达区采取非公企业内部选、社会公开聘、上级选派的形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确保有人干事。目前,园区党组织书记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率达到80%,选派的党组织书记数占总数的3%。同时,先后选派21党员干部担任非公党建工作联络员,直接联系非公企业,指导开展党工作,帮助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拓宽思路、提升能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四个倾斜”,将发展党员总体数量倾斜非公企业,发展重点倾斜生产规模大、从业人员多、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发展对象倾斜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优秀青年职工,发展方向倾斜2名以下党员的非公企业,增加发展党员数量质量、加大非公企业独立建支力度。今年,计划发展非公企业党员比例增加到45%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积极探索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