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点、线、面结合,构建非公企业 党建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04 00:00:00   作者:乌达区组织部   来源:乌达区组织部   浏览次数:

乌达区坚持把服务、管理、监督工作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多措并举,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途径形成齐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网络化运行机制。

以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为点,破解党的工作“难点”。通过组织推荐、双向选择、公开招聘等方式,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引导企业实行党组织领导班子与行政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80%是企业管理人员。推行党务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根据非公经济组织特点,以区委党校、“就地就近”的街道社区党员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培训站点“三个课堂”为教育培训阵地,通过观摩交流、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等方式更新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技能,全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的综合素质。截止目前,共举办培训班4期,党员学习培训班3期,培训非公经济组织党员230人次;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观摩会3次。

以完善联系工作机制为线,贯穿党的工作“重点”。成立经济开发区联合党委,设立联合党委办公室,增加1名专职工作人员,制定联合党委工作计划,对非公经济组织进行党建指导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共联系非公有制企业13家,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在扶持培育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的同时,对宜化公司、恒业成有机硅公司经常指导党建工作选派36名党建联络员共联系非公企业62家,指导建立“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制度,保证党组织制度健全、活动有序、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对没有党员的非公经济组织发放宣传册、进行民意调查、开展“送温暖”活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格局。

以创新活动载体为面,覆盖党的工作“盲点”。发挥经济开发区联合党委职能,建立企业发展绿色通道,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合党委党建联席会议,集中会诊、现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能改造中存在的问题;成立生产力促进中心,通过中心强化孵化功能,先后有8家企业通过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各银行之间进行了贷款意向、孵化协议签约,帮助非公企业项目融资对接;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企业风采展示、文艺晚会等于一体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文化节,推进党建文化建设;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策”的活动,积极征集合理化建议,截至目前,已累计征集合理化建议423条,成功解决技术难题30个,创造经济效益3000万元。实行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和党员星级管理,明确星级考核评分和标准,采取动态管理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督查;总结提炼党建工作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企业管理、创建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升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