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望闻问切”把好社区“两委”“政治体检”关

发布时间:2018-05-28 00:00:00   作者:乌达区组织部   来源:乌达区组织部   浏览次数:

乌达区力争通过换届换出社区“两委”精气神、换出责任心事业心、换出好干部,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夯实街道社区“人力”的重要关口,“望闻问切”四步有机结合,严格社区“两委”任期考核,实行10%末尾淘汰制,把“政治贫血”和“政治缺钙”的社区“两委”识别出来、淘汰出去,形成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能上能下”工作格局。

“望”任期工作表现。诊断干部有没有能力,敢不敢担当,先要看其日常工作是不是扎实有效。成立由组织部、民政局、纪检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考核领导小组,同时抽调各社区书记形成社区互评工作机制,采取听社区书记任期述职报告、实地查看档案资料,与街道党工委书记、“两委”班子成员及社区工作者谈话、民主评议等形式全面了解社区“两委”任期工作表现及政治过硬水平,最终以分值量化各社区书记及“两委”成员成绩,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工作格局。

“闻”纪律作风情况。坚持先审计换届原则,对全区22个社区两委成员进行资产审计和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公开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干部“清白”离任,群众“明白”选举。征求纪委监委和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意见,严把政治、能力、法纪、廉洁、口碑关,严禁违纪违法的现任4名社区“两委”成员进入本届预选人员名单,为社区换届提供选人可用用人可靠的保障。

“问”群众民主评价。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干部当得怎么样,事情做得怎么样,群众评价就是秤。把群众口碑作为社区“两委”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在社区所辖范围随机抽取10户居民和10户党员家庭对社区“两委”成员进行民意测评,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4类评出分值,把深得群众信赖、服务水平过硬的人员推荐到社区“两委”预选人员行列,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一次成功率达到100%。

“切”综合能力检验。召集纪委、宣传、组织、信访、司法、医保、社保等26个部门业务骨干现场出操作性强、社区书记日常广泛应用知识考试题,对23名社区书记进行封闭式考试,全面把脉社区书记对日常应用政策、法规的熟悉和熟练度,综合评价社区书记能力,使“领头雁”队伍更加“有劲”。

乌达区通过社区“两委”任期考核明确2名现任社区书记和18名社区“两委”成员不得进入本届社区“两委”预选人员行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