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持续激励全区公务员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09-10 16:06: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各项配套政策法规,科学系统谋划、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考核评价、及时奖励、工资福利等制度落实落细,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稳步推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不断释放政策激励红利。注重对公务员职级职数精准调配、精准管理、精准使用,充分发挥职级晋升“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坚持“两优先一倾斜”树牢用人导向。在职级晋升中,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同等条件下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和职责较重的部门单位负责人优先晋升职级;对工作实绩显著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埋头苦干的人员在职级晋升上予以统筹倾斜。近两年来,先后为200余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既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积极投入本职工作,也有效破解了个别编制较少的单位职数短缺、干部职级晋升难的问题。坚持“四不得两暂缓”严把资格条件。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四关”,对政治专项考察不合格的、超出核定职数范围的、任职年限达不到晋升条件的、廉洁自律不过关的四类人员不得晋升职级;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存疑或有缺失的,涉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没有核查清楚的两类人员暂缓晋升职级。坚持“两注重一平衡”激励担当实干。注重为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且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和“老黄牛”式的干部晋升职级,同时着眼领导职务和职级的科学配备,有效衔接,保持担任领导职务公务员和职级公务员在晋升总量、晋升机会上总体平衡。既有效规避和纠正了“点到即提”和将职级职数一次性用完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又使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为有效激励、持续激励干部的源头活水。近两年来,先后为疫情防控一线9名、脱贫攻坚一线近10名、维稳处突一线38名干部及长期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140多名干部晋升了职级。

        围绕中心大局开展表彰奖励,切实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注重突出在中心大局、重点工作一线开展表彰奖励和推优选先,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突出脱贫工作一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识别、激励褒奖干部的主战场,先后对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有3名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突出民族团结一线,先后表彰在维护民族团结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13个、个人40名。突出监督执纪一线,先后表彰全区廉洁自律“清风机关”等集体17个、“清风干部”等个人14名。另外,有序开展年度考核奖励工作,2020年度共对243名获得优秀等次的公务员给予嘉奖、对8名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的公务员给予记三等功奖励。

        保障关爱措施向基层倾斜,持续激励在一线担当。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公务员考核评价、关爱保障等制度的激励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公务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认同感。强化基层公务员培养考核机制,建立平时考核、分类考核工作机制,将获得中央级国家奖励和荣誉的部门单位考核优秀指标比例适当提高,对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优先选拔任用,让有“为”者有“位”。力争用好推优选先导向效果,近年来,累计向上级推荐优秀公务员集体4个、个人5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拟晋升职级的1名干部不实举报予以核实澄清;对4名问责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合理使用。制定印发《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操作规程》,真正为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大落实各项关爱政策,每年度平均审批应休未休假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乡镇补贴共计1671人次,兑现晋级晋档、职务职级晋升工资待遇1300余人次,稳步提高了相关人员工资待遇0.6%—13.5%,真正将关心关爱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同时,严格贯彻《乌达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引导鼓励职工和其所在单位更加灵活地安排带薪休假,推动错峰出行。推进加班误餐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体检等制度落实,切实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状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