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三统一”模式 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竿头日进

发布时间:2021-08-16 10:13: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委组织部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 的基本要求为准则,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出思想、行动、学习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三统一”模式,不断提升组织部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统一思想,建设政治机关。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全面实施从严治党的“重要关口”,组工干部必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带头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突出组织工作的政治属性,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二是弘扬组工文化。将“忠诚、公正、创新、卓越”的组工文化融入日常细节,发挥文化长廊宣传教育作用,引导组工干部思想不动摇、行动不掉队,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工作落实。三是积极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阵地作用,将党员教育培养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确保组工干部在组织上和思想上同步入党,自觉做党的方针政策的拥护者、宣传者、执行者。部内全体人员党员人数占比90%,入党积极分子占比10%。

        统一行动,打造高效团队。组织部门是一个大方阵,每个个人是其中的小方阵,只有各个小方阵跳出部门视角,做到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大方阵才能井然有序,不断前进。一是提升个体能力素质。制定每周支部学习计划,明确自学与集中学习任务,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开展“组工大比武”活动,通过业务能力水平测试倒逼组工干部学业务、懂业务;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与“1+N”传帮带机制,不断提高新进人员写作水平。二是提升科室工作效率。各科室分别召开每周晨会,将本周工作计划形成台账落实到人,由科室负责人统筹协调,具体工作人员承办,实施销号管理;科室内部形成“AB”岗补位机制,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三是提升整体作战能力。为应对重大工作任务,部领导班子与科室负责人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交流近期重点工作内容,形成由部长统筹、分管副部长协调、各科室相互配合的“1+3+4”工作模式,合理调配人力物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通过全体人员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统一学习,提升创新水平。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开展工作中既要吸收前人先进经验又要根据时代要求不断推陈出新。一是加强党史学习,总结历史经验。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重点对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具体事例加以研究,并结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要求,开展集中研讨,形成理论成果并加以指导实践。二是加强政策学习,紧跟时代要求。将近年来中共中央、中组部颁布的有关组织工作的各类条例法规纳入支部学习重点内容,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政策法规,争做组织工作的“活字典”。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弘扬首创精神。鼓励原始创新,并通过“组工讲堂”、“科室负责人讲业务”等平台将对业务工作的创新理念进行公开讨论,形成集成创新成果,并在实践运用中进行改进提高再创新,不断为组织工作提供“金点子”、开辟“新路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