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五心五点”为选调生铺就健康 成长“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6-15 15:08: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选调生队伍建设工作,坚持把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加快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培养年轻后备干部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培养方式,积极拓宽锻炼渠道,主动搭建发展平台,以“精心选、贴心育、悉心管、放心用、专心激”五举措,让选调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确保选调生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数量规模更加合理、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精心选,确保选调质量。我区根据工作实际,严把准入“关口”,坚持以实绩为依据、注重实干导向,培养政治坚定、成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选调生,及时发现“好苗子”。同时给选调生搭建平台、提供载体,把选调生用在关键岗位、重点岗位,用好用活选调生,使选调生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2001年以来,17名考录选调生全部为本科毕业生,其中12名为中共党员,占比为71%;新录用选调生与同期招录的公务员在学历水平、锻炼经历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

        贴心育,打牢发展根基。坚持把选调生培训作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每年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不断健全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积极争取教育培训机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选调生参加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和优秀青年干部培训,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选调生坚定理想信念、增长能力才干、拓宽思路视野,全面提升选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近几年来,先后组织选调生培训近6批次,培训选调生82余人次。

        悉心管,促进健康成长。建立健全三级结对帮带、谈心谈话、日常考勤等制度,促进选调生管理规范化。一是建立三级结对帮带制度。第一级为到岗后的选调生指定一名区级领导干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形式在生活、工作上给予帮助、指导;第二级由区委组织部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主要围绕政策法规解读、公文处理与写作和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指导,努力提高选调生综合素质水平;第三级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实行“1+1”帮带一名选调生,主要围绕基层工作特点,帮助他们分析基层情况,引导选调生明确自身定位、职责,从而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三级结对帮带制度,层层传导,促使选调生尽快熟悉适应基层工作。二是建立选调生信息报送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实行积分考核制度。其中分为工作动态、媒体类、问题建议类、网宣类等信息,每上报一条高质量信息记相对应的分数,从而作为选调生日常工作、年度考核、在社区任职期满专项考核及评优树优、选拔培养工作的重要依据。三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由结对帮带区级领导干部定期找选调生谈思想、谈工作、提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选调生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其快速成长。四是实行日常考勤制度。要求选调生在社区工作期间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任职地,严格执行在社区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积极、请销假等制度,并对选调生在岗情况进行随机督查,杜绝“脱岗”现象发生。

        放心用,搭建干事舞台。注重实践锻炼,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让选调生在基层实践锻炼的工作要求,将近两年的10名选调生安排在乌兰淖尔镇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或主任助理职务,直接参与扶贫包村、调解民事纠纷、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促使选调生在艰苦环境下和处理复杂问题中磨练意志、积累经验。

        专心“激”,加大厚爱力度。坚持用活用好各项激励措施,在政治上激励,塑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环境;工作上支持,加强选调生教育培训;在待遇上保障,扎实做好工资待遇落实;在心理上关怀,时刻关注选调生心理健康,让选调生感受到温暖,重视宣传引导工作。下一步将借助乌达党建、乌达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对优秀优秀选调生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关心支持选调生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