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三力齐发 扎实推进“两个覆盖”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4: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的工作思路,实行明确目标定任务、突出重点抓组建、夯实基础强保障“三步法”,切实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向心力”,全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水平。

      聚焦组织力提升,明确目标定任务。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非公党工委统筹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工商联等非公党建办互相配合,镇(街道)、工业园区共同推进的工作专班,实行一级抓督导、二级促统筹、三级强联动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全面排查摸底。综合比对申报个税、缴纳社保、工会会员10人以上的企业和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信息,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对340家非公企业和25家社会组织开启一轮“拉网式”摸底排查工作,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访问、查阅资料等方式,推行“一企一档”“一社一档”建设,按照“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法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的“五清”要求,建立健全台账。

      扭住“战斗力”关键,突出重点抓组建。一是精心制定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集中100天时间,细化4阶段15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将任务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二是扎实推动组建。通过抓实“特殊群体”,做实“四个依托”,积极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五法五建”方式,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以开展“三清一整治”和“三找”活动为契机,通过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失联党员”亮明身份,转接组织关系,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

      抓住“向心力”提质,夯实基础强保障。一是突出指标倾斜。从党员发展工作抓起,在分配党员发展指标时更多地倾向产业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倾斜,2021年非公领域计划发展党员70名,占全区发展党员总数35%,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二是统筹调度研究。制定《乌达区党建联络员、指导员管理工作制度》,选派党建联络员指导员40人,将党建指导员、联络员教育培训纳入区委组织部年度培训计划,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召开调度会,督促党建工作联络员、指导员,深入企业,掌握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员工与党员队伍现状,了解未成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组建难题,确保百日攻坚行动见成效。三是强化效果提升。围绕“抓有标杆、学有榜样”,在建成17个“最强党支部”的基础上,继续申报“最强党支部”5个,建设“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6个,实现以点带面、优化提升。召开“党组织书记论坛”,以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的方式,展示党建成效、促进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形象、浓厚党建氛围,推动全区非公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