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紧盯“引育留用”关键环节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21-04-06 16:2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乌海市乌达区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指导意见的目标要求,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紧盯人才发展“引育留用”关键环节,充分释放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人才引进力度。一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统筹使用全区事业编制,摸清岗位需求,通过制定引才方案、发布公告简章、严把审核关口、多轮考察筛选、集中组织面试等环节,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力量,切实打通人才输入与地区经济发展相适宜的通道,截至目前已为区直事业单位引进144人、中小学校引进46人。二是持续开展“政校企”合作模式。深入挖掘园区企业重点岗位和用工需求,通过赴甘肃庆阳、兰州开展合作洽谈、与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政校企”三方协议、借助就业平台、网络面试开展招聘活动等方式,为毕业生搭建广阔平台,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已引进产业技能工人366人。

        注重日常建设,建强人才培育平台。一是抓好人才项目申报。认真落实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推荐申报工作,注重选育和推荐符合申报条件、具有发展潜质的人才和项目,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全面解释疑惑、系统组织上报等方式,集中申报个人、团队项目12个,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二是有效开展“专家服务下基层活动”。聚焦农牧、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选派专家243批深入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卫生健康资源共享、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教师优课展示交流、财政账务规范处理、企业项目政策解读等多元化服务,使得专家下得去、干得好、有发展,基层单位有对接、解难题、见实效。

        突出爱才诚意,涵养人才优质生态。一是完善人才优惠政策。深入落实产业工人优惠政策,签订住房租赁协议74套,为42人办理落户、36名随迁亲属办理户籍迁移手续,协调安排3名产业工人子女入学,对宜化、佳瑞米、东源等7家企业418名职工开展学历提升培训,真正发挥了政策聚才的正向效应。二是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落实《乌达区促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政策》,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承担的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后协助君正、东源等5家企业争取科研经费补助110万元,为中欣合创争取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60万元,全面释放科技人才动能。

        整合现有资源,提升人才服务实效。一是全面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中欣合创与北京国奥天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才交流合作力度,与国家级专家库在管理、技术、生产实践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专家提供即时、便捷咨询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线监测、技术安全、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并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君正、恒业成等企业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作攻关,抓好新材料和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促使创新链、产业链相互贯通。二是精心组织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充分运用区属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等渠道,全方位推介宣传人才最新政策、创新创业事迹、优秀经验做法等内容,先后挖掘了本土专家郭金奎、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张森、高技能人才张树田等优秀典型人物,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