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三项标准”着力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发布时间:2020-06-19 16:05: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坚持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

        标清政治表现“红线”。一是认真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精神,紧扣政治素质核心要素,紧紧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具体要求,制定15条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全面采取反向考察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方式,使政治素质考察变得“看得见、摸得着”,让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更加准确具体。二是在干部调整、干部试用期转正及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等工作中,我区对照政治表现正负面两张清单,坚持考察考核谈话必问、征求意见必听、考察考核材料必写,多方印证干部政治表现,画准干部政治素质“全身像”。

        强化任前政治“体检”。一是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选拔任用核心位置,将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融入到选人用人全过程,持续加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在向党组织推荐人选、任前考察时,根据人选实际情况,如实反映其在政治素质真实表现情况,作出客观、中肯、实际的评价,并出具结论性意见。二是在原有廉洁自律“双签字”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干部政治表现和政治理论水平测试,把任前“体检”工作做实做细。2019年以来,对100余名干部进行了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测试。

        擦亮政治监督“明镜”。一是为全面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注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以及一贯作风中捕捉干部政治表现的关键信息,通过建立“全面记录、动态更新、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监督信息资源,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落实干部监督联席会制度,加强与纪检、审计、信访、法院、检察院、公安等6个部门的联动关系,综合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情况,对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进行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二是着力把政治素质分析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并与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等充分合起来,将政治立场坚定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选拔上来、使用起来,树立起鲜明的正确用人导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