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四抓四提”强化党员队伍能力素质

发布时间:2019-12-17 11:08: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结合党员队伍实际,乌达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点强化党员队伍发展、教育、管理、关爱、作用发挥等各环节工作,真正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个标杆”的作用。

  抓党员发展“提质”。一是用好人才信息库,通过党史宣传、结对培养、定期谈心、列席党内活动等措施,帮助加深优秀人才对党的认识,增强入党意愿,坚持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等做法,注重在致富能手、回乡青年、高知识群体等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二是用活源头介入机制,在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上、培养发展党员上,加强源头介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探索开展日常表现全面考察、党性修养谈话考察的“双考察”评价法,把牢“入口关”。三是用牢制度体系,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建立发展党员按期提醒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发展预审、台账管理、群众参与评价、票决等制度,做到“青年人才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发展党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抓党员教育“提纯”。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每月主题党日为载体,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落实,持续开展“三会一课”暨主题党日质量评比活动并深化成果运用。二是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2019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办4期,1000余人。

  抓党员管理“提档”。一是党员管理上档升级,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全域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深化基层党建“三大工程”,并对231个党支部进行党支部标准化验收,达标率达92.6%。实现党员管理上档升级,完善“小支部”设置和运行方式,以点破面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二是党员监督常态运行,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积极探索关心、关爱和帮扶流动党员工作机制,在学习培训、岗位工作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给予流动党员大量的支持和帮助,通过提供技术帮扶、职工住宿、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用真情实意服务流动党员,鼓励引导“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归队”。三是党员关爱逐步提升,用好全区党内帮扶资金,建立生活补助逐年增长机制,将普通党员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在镇党委全覆盖培训的基础上,提升普通党员参加较高水准培训的人员比例,加大对党员的关心关爱力度。

  抓作用发挥“提能”。一是强化书记培训,深入实施“好书记培养引领计划”,坚持把各行各业的好书记选出来、用起来,落实好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经费补助,加大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中选拔任用干部力度,拉升党组织书记岗位的价值排序。二是实施党员竞赛,广泛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创建行动,分层级分领域评选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车间、示范团队等,广泛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创先争优等示范活动。三是加强舆论宣传,持续开展“红旗党支部、身边好党员、党建好故事、双强六好”评选宣传,充分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示范效应。定期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党内评选表扬,经常性组织受表彰对象开展学习培训、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