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擦亮城市基层党建“名牌”

发布时间:2019-04-17 09:27: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巴音赛街道党工委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发挥大工委凝聚辖区驻区、非公、机关事业单位力量作用,打造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社会治理的“和谐版本”,实现“一叫就到”。

搭建平台,理顺街道社区关系。从转变街道社区职能入手,街道强化政务服务能力,设立了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一个网格办、一个信息平台,综合服务中心8个窗口一站式政务服务带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减少了社区行政事务,解决了社区职能“越位”、功能“错位”、自治“缺位”的问题。

推动创新,构建三位一体模式。发挥综合服务中心带动网格、社区党组织带动居委会的“四轮驱动”合力,平稳发挥基层信息平台支撑作用,构建政务服务、社会事务服务、自治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切实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以街道党工委孵化的社会组织为依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实现街道事务工作“菜单式”派发服务,为群众提供水电暖维修、疏通下水道、清运垃圾等生活化服务1万余件,社区大大减轻事务压力,回归社会职能,服务体系构建进一步完善。

拓宽幅度,推行“两覆盖一联盟”。一是以片长制实施助推网格纵横全覆盖。细化网格管理,实施三级“片长制”管理机制“1+N”房栋(单元)管理,确定街道、社区和网格员三级片长,联合民生部门委派专人担任三级副片长,层层推进,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予以解决。召开联席会议3次、现场协调会4次,帮助解决“辖区枯树倾倒安全隐患、高空飞线整治、街路标示线损毁、老旧小区节能改造”等10余个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二以“乘方”联盟建立助推区域化横向联合。以推进“暖心党建”为切入点,街道联合辖区驻区单位、协会、非公经济等17个党组织,构建区域党建“乘方”联盟,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有机体,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有事“一叫”,联盟单位“就到”。三是以文化活动助推协会组织全覆盖。基于当前群众参与社区自治积极性不够高的困境,街道找准居民兴趣点,整合12个文化类协会相关资源,树立“夕阳红二人台、健身操、威风锣鼓、大秧歌”等4个文化品牌,用百姓的话将百姓的事儿,不断提高居民参与自治自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