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 筑牢扫黑除恶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19-04-17 09:26: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健全机制、固牢基础、强化培训,为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打牢组织基础。

健全完善机制,构建社区治理新体系。一是下派民警挂职,下派22名民警进社区领导班子挂职,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二是制定《关于切实做好涉农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两委”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资格重新审核,统一征求纪检、公安等10个部门意见,未发现不符合资格要求的人员。三是健全社区“两委”配套组织,健全居务监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社区“两委”配套组织,选举产生662名专兼职委员,为扫黑除恶斗争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固牢基层基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是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摸底排查整顿,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16名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标准化建设”、“十星级”管理等长效制度,目前涉农社区党组织被评定为十星、基层党组织达标率达82.5%。三是按不低于5%比例倒排相对后进社区1个,已实现整顿提升,并按要求完成验收。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社区干部依法办事水平。一是农区开设“五点半讲堂”,党组织书记带头定期讲基层党建、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有效提高了社区工作者政治鉴别能力。二是围绕“如何当好一名合格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撰写283篇心得体会、开展大讨论、大研讨43次,有效强化了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领头雁”作用。三是通过参加上级轮训、举办区级培训、基层党组织全员培训的方式,突出党务知识、居务管理、居民自治等重点内容,实现社区“两委”成员、基层党务工作者、党组织书记、党员全员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