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学“庖丁解牛”促扶贫政策铭于心

发布时间:2019-04-17 09:11: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世间万物都有其固有的规律性,只要在实践中做有心人,不断摸索,久而久之,熟能生巧,事情就会做得十分漂亮。应对脱贫攻坚要求,扶贫干部更需要有“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的庖丁解牛式的作风。乌达区分级分类组织扶贫干部培训,提高扶贫工作能力。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业务知识辅导,提升扶贫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定计划讲纪律,端正“庖丁解牛”的忠诚态度。乌达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思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具体体现,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方案》,切实把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制定印发了《乌达区脱贫攻坚学习制度》,为今后开展常态化脱贫攻坚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撑,切实提高全区扶贫队伍业务水平和攻坚能力。

    深学扶贫政策,“庖丁解牛”的专业能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思想。组织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邀请市委党校校长重点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思想,提升全区领导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举办乌达区2019年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由区委党校校长和乌海市审计局有关专家分别讲解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精神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相关知识,会后进行了互动交流,问题答疑,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同时持续加强我区扶贫项目管理,提升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度,确保发挥扶贫资金最大使用效益。印发《脱贫攻坚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手册》100本,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推进组、镇(办)社区进行发放学习,组织开展“赶、学、比、超” 1次,“五点半”讲堂24次,通过经常学反复学,进一步加深各级干部、工作人员对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把握。

    强化业务学习,筑牢“庖丁解牛”的实践精神。组织镇(办)相关人员集中开展全区扶贫业务工作指导会,对工作中的盲点和工作误区进行业务指导,切实解决镇(办)脱贫攻坚存在的业务问题和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扶贫工作检查,以检查为手段,加强基层扶贫工作指导,提升镇(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扶贫档案资料整理,扎实推进扶贫工作落实到位。完成2018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核查精准识别退出,未发现疑似问题数据,建档立卡数据信息与实际相符,做到机账一致、账实一致。按照要求,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稳定退出8户19人,并对其停止了政策享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