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推行“预先登记制”力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两个覆盖”再提升

发布时间:2018-09-25 09:40:56   作者:乌达区委组织部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推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预先登记制度,通过预先登记、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做到党员早发现、组织早成立、作用早发挥,着力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建立工商预先登记制度,将党员“早发现”。各非公经济组织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商注册前必须填写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情况预先登记表,分类登记未建立党组织和已建立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对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登记现有党员人数、拟建党组织类型及党组织时间。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登记党员人数、成立时间、组建类型、组织隶属关系、党组织负责人,有无党员活动室等情况,做到有党员的企业一户一表。同时登记是否有群团组织的相关信息。通过非公企业党建预先登记制度,将非公党建工作与工商登记注册、年报、变更等业务相结合,确保在思想认识上做到同心、在工作目标上做到同向、在组织推动上做到了同力,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上半年,乌达区共新设市场主体996户,其中:私营企业117户,个体工商户821户,内资56户,农业合作社2 户在新登记注册的企业中摸底党员12 人。

建立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将组织“早成立”。对预先登记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本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分类管理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分类统计职工人数50人以下50—99人100人以上企业情况,逐一明确组建措施、组建时间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督促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地在园区范围内的工业企业,要求园区党工委负责具体党建工作。对园区外规模以上和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及各类商协会党建工作,由工商联非公党建办负责。对全区规范较小的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由个私企业党建办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分析研判,凡是具备组建条件的,都应当及时建立党组织,对有党员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推进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对没有党员的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建立非公党建工作台账,将作用“早发挥”。以预先登记数据为基础,加强动态管理,采取定期摸底、定期维护、定期更新的方式不断完善非公党建工作信息台账,及时掌握非公党组织的运行状况,确保掌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实效性。围绕服务党员,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培训、组织关系接转等基础台账,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围绕服务企业,登记技能培训、文体竞赛等活动台账,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围绕服务群众,制定政策咨询、法律维权、就业用工情况等服务台账,延伸帮困救助、社会保险等方面。围绕服务发展,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方面下功夫,完善“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六好”活动的台账,选树先进典型、创建党建品牌,通过示范带动、晋级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企业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