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乌达区“四字”功夫做实年轻干部培养

发布时间:2018-09-03 16:23:15   作者:组织部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委紧紧围绕破解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优、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偏少等问题,坚持系统培养、梯次配备、加大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力度,力争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在“育”字上下功夫,突出科学培养,大力提升年轻干部素质能力。一是突出日常提素质。利用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党课、研讨交流、赴外培训等形式,突出特色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课程设置紧贴新形势,主题鲜明突出。将外出培训撰写学习心得和考察报告汇编成册,择优印发全区。累计培训年轻干部270余人次,组织200余名干部赴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学习。二是突出特色促成长。面向全区开展“找差距、寻突破、促发展”的对标活动,引领年轻干部对标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做法,解放思想。组织开展 “青年学习讲坛”活动,通过主题辩论、角色模拟、专题讨论等形式,搭建年轻干部学习、交流平台。三是突出实践提能力。制定《关于加强基层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时间深入基层、下沉一线调查研究,实行周调度、月督查,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提升。

       在“选”字上下功夫,突出整体谋划,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一是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正在研究制定《乌达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努力做大年轻干部总量,实施全域储备。2013年以来新进考录人员256名,充实干部队伍。二是扎实后备干部队伍建设。2018年初结合年度考核调整充实科级后备干部库,推选36名优秀副科级干部、290名科级副职后备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2016年以来已有16名后备年轻干部被提拔使用。三是常态化组织推荐,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推荐工作,强化“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责任,结合年度考核做实年轻干部推荐工作。

       在“用”字上下功夫,突出精准选用,推动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加快构建年轻干部成长绿色通道。把使用作为最好的培养,打破“隐形台阶”,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空间。一方面,强化一线实践锻炼。把重点项目一线和镇、街道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使年轻干部在实践考验中磨练意志,在丰富阅历中增长才干。将100余名储备人才、新聘大学生选派到工业园区、党政两办锻炼;选派38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安排11名年轻干部,其中7名年轻后备干部深入到农区一线,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另一方面,将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前沿锻炼,今年全区专门筛选出6个方面、13项改革任务,交由团委、招商等干部配备相对年轻的部门具体落实,通过调查研究、集中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鼓励其创新思路举措,研究制定了4项改革方案,现已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

       在“管”上下功夫,突出宽严相济,健全严管和厚爱机制。一是加强关爱力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营造支持和鼓励年轻干部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谈心谈话。由区委书记、组织部长采取座谈会或单独见面的形式和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建立“三必谈”制度,在年轻干部职务提升、岗位变动或出现思想波动时,组织部长和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解决年轻干部实际困难,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三是加强日常监管。不定期对年轻干部进行动态监督考核,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包括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备、提醒函询诫勉、年轻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