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乌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乌达区“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 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2 11:36:14   作者:乌达区政府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区政办发〔2019〕28号

 

乌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乌达区“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

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驻区单位:

《乌达区“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6月21日

乌达区“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按照区创城领导小组、区创卫指挥部《关于开展乌达区2019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通知》(乌区创城字〔2019〕1号)要求,结合乌达区实际,现就“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为目标,突出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突出群众自觉、全民参与,突出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突出机制保障、常抓不懈,大力倡导节俭养德,培育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更新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形成依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组织机构

         长:高铁男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秀  芳  区民政局局长

             贾卫东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区创城办副主任

     成  员:宋  磊  乌达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敖沙仁格日乐  乌兰淖尔镇副镇长

  王改梅  滨海办事处主任

  刘  娟  五虎山办事处主任

  朱瑞君  巴音赛办事处副主任

  郭红伟  新达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

  张敬林  梁家沟办事处副主任

  郎秀芬  苏海图办事处副主任

             李瑞芳  三道坎办事处副主任

  陈  忠  区房产管理局局长

             李  智  乌达区餐饮服务监督所所长

  周文生  区殡葬管理所所长

  谢海庭  乌达公安分局副局长

  刘建平  区交警大队大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殡葬管理所,办公室主任由周文生同志兼任。  

三、主要内容

(一)倡导婚事新办。破除婚事活动中各类低俗陋习,杜绝举办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影响环境、大摆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

(二)倡导丧事简办。推行殡葬移风易俗,改变传统殡葬方式,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形式多样的文明低碳祭扫活动,逐步梳理殡葬新风尚,提倡厚养薄葬,倡导在殡仪馆举办悼念仪式。

(三)杜绝在居民小区、街道、广场等公用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抛洒纸钱、十字路口烧纸等不文明行为,减少扰民现象。

(四)规范整治婚丧用品市场和婚庆市场。对全区的婚丧用品市场进行全面清理和整顿,严格规范婚丧用品市场的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和无证经营等行为,提倡市民使用文明、简约的丧葬用品。

四、责任分工

(一)负责制定和印发“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通过万人签名、文明祭扫宣传等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低碳祭扫、生态节地安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

(二)负责辖区“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宣传引导和对婚丧嫁娶的居民住户燃放鞭炮、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排查,并协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劝阻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红白理事会、居民公约等自治作用,全面做好对婚丧嫁娶事务的宣传、服务、管理、指导、监督,做到提前介入、主动干预、积极引导、宣传教育。(责任部门: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

(三)加强在居民小区公用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等不文明行为;杜绝在街道、广场等公用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抛撒纸钱、十字路口烧纸等不文明行为,减少扰民现象。严厉查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和无证经营等行为。负责加大《乌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的宣传力度,对不听劝阻、违规举办丧事活动的居民住户,按照《乌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和处罚。(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四)开展婚丧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的婚丧用品市场进行全面清理和整顿,严格规范婚丧用品市场的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婚丧用品店(摊点)、花店超范围经营和无照经营行为。加强对婚庆公司的教育引导,强化行业自律,杜绝大操大办婚礼。加强酒店餐饮行业和协会组织指导,引导并督促酒店降低喜宴标准,鼓励群众简办喜事,减轻人情负担。(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负责协调小区物业对举办婚丧嫁娶的居民住户燃放鞭炮、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及宣传工作。(责任部门:区房产管理局)

(六)注重倡导丧事简办,推行殡葬移风易俗,改变传统殡葬方式,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做好“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各项宣传活动,倡导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活动,逐步梳理殡葬新风尚,提倡厚养薄葬,倡导在殡仪馆举办悼念仪式。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增加治丧、吊唁、守灵等丧事集中办理服务功能。(责任部门:区民政局,区殡葬管理所)

(七)负责对影响交通通行的婚丧嫁娶及沿街抛洒纸钱车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处罚。(责任部门:区交警大队)

(八)负责协助相关责任单位做好“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工作,对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聚众闹事、办理丧事活动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责任部门:乌达公安分局)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2019630日前)

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各责任部门要按照要求,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分工、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并组织开展动员部署工作。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二)全面自查,扎实整改2019930日前)

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各责任部门要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建立整治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三)开展督查,调研评估20191030日前)

区文明办、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各责任部门的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推进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推动解决。

(四)总结报告,完善制度20191230日前)

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各责任部门要对本次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区文明办要对全区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指导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各责任部门把整治成果应用于制度机制创新工作当中。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民政局负责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和指导督查工作。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全区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平稳、顺利推进。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要加强沟通协调,认真抓好落实,做到不扯皮、不推诿,真正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统一指挥、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把整治婚丧礼俗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突出党员干部带头全区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要从“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思想高度,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发挥率先垂范和示范引领作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约束好家人朋友,带头与各种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作斗争,切实做到在操办婚丧事中,不滥发请柬,不乱收礼金,不大办宴席,做到仪式从简、人员从少,为全区群众树立标杆、做出表率。

(三)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电视、广播和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对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特别是对党员干部违规行为的曝光,树立正反面典型。要以宣传车上街、文艺队演出、志愿者劝导、公益广告宣传等多种形式,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强化监督检查。婚丧礼俗整治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属地管理。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教育、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人员经常明查暗访,要通过公开检举箱、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建立举报有奖制度,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以此带动群众,形成良好社会文明新风尚。

各责任单位对此项工作要建立台账,工作要有计划、有进展、有效果,保存活动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于每月20日前将工作情况报送whwdqmzj@163.com邮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