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乌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乌达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0 15:17:41   作者:乌达区政府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区政办发〔201920

 

乌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乌达区安全生产

应急救援工作要点》的通知

 

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驻区单位:

现将《2019年乌达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410

2019年乌达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为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隐患挺在事故前,全力配合做好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区县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础,着力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和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二、工作目标

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不突破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状况稳定好转。

三、工作重点

(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1.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健全负有监管职责部门单位的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现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

2. 加大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力度。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建立风险辨识清单和隐患排查台账,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整治方案和防范措施。对全区各单位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按季度抽查、年终考核,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3. 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的要求,督促企业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落实到位。推动企业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实现业务保安,一岗一责。督促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加强现场带班、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真正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起责任。

(二)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重点区县安全生产攻坚工作

4. 全面实施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用好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和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定量评估成果,合理布局园区企业,严格企业准入。通过派驻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统筹协调应急、消防、住建、市监、交警、运管等部门,消除部门监管盲区和死角,强化园区安全监管职能,确保安全监管不缺位、全覆盖。

5. 加强源头管控。在项目前期阶段,对新、改、扩建工业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督,在预评价前开展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在设计阶段,必须进行HAZOP分析,对危化企业进行工艺、设计、设备等生产全过程的专业化安全诊断,消除工艺设备缺陷。凡是安全生产手续不齐备、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允许开工生产。

6.继续开展好安全生产“三化”工作。坚持岗位达标、班组达标、车间达标,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验收。深入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企业落地。以打造安全信息服务产业为目标,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的升级改造,实现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危险作业分级审批、安全巡检等方面的全面应用。

(三)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7.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的监管。紧紧围绕《危险化学品综合整治方案》的各项要求,督促相关监管单位依法履职。以防火、防爆、防泄漏为重点,强化硬件建设,实现本质安全。密切关注环保设施的安全运行,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废弃物以及学校、医院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监管。重点查处燃气和醇基燃料的违规使用,依法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在装卸、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8.加强地方煤矿的安全监管。重点抓好火区爆破成孔后装药前的二次测温,施工队现场安全员、现场指挥人员必须到位。超过设计标高的边坡必须设立位移观测桩,定期观测预防滑坡。加强矿区车辆监管定期检测,要求企业机械、车辆定时定点加油,驾驶员必须持证上岗,手机必须集中存放。将道路坡度是否超高,空重车辆是否分道,道路标识标志是否设立等作为监管重点。

9.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严格控制长途客运超员、超载和带入危险物品等行为。严格监督危化品运输车辆和人员资质、行驶线路、装卸作业、车辆停放等环节。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监管。强化车辆及驾驶人员的源头管理,严肃查处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车辆改装、危货车辆非法营运、违规停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10.深化建筑施工安全整治。落实建设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履行建筑安全相关手续,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挂靠资质、违法分包转包等非法违规行为。突出抓好工业建设项目的安全整治,特别是针对深基坑、高行架、玻璃幕墙、渣土堆场、临时工棚使用聚氨酯保温材料的安全监管要全面加强,严防因建筑质量缺陷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1.加强消防安全整治。以工业企业消防为重点,深入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重点解决消防安全手续不全、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或失效、消防通道不畅、使用聚氨酯保温材料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大型集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全面开展出租居住房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排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备设施、疏散通道、火灾防范能力和应急管理措施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城区、园区公共消防栓等设施。

12.加强对涉爆粉尘、涉氨涉氯和劳动密集型等企业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粉尘涉爆(厂房封闭后和煤炭气化的煤粉尘)、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工贸企业专项治理。继续围绕氯气管理36条规定,抓好涉氯企业氯气系统的验收。进一步摸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底数,通过专项检查规范安全管理。

13.强化特种设备监管。着重针对全区锅炉、压力容器、有毒有害物质传输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规律性特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开展专项整治,严密监控超期服役的设备按要求退出生产使用系统。

14.加强其它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持续深化民爆物品、电力、旅游、校园安全等行业(领域)及冶金有色等其它工贸行业的安全整治,利用安全生产风险研判的结果,围绕风险开展安全监管。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15.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好第18“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七进”活动,每月制作一期微信视频宣传片和班组安全报刊,在全社会营造起“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宣传片,在中小学广泛普及安全基础教育。镇、办事处在辖区显要位置每月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社区和企业设立固定安全生产宣传阵地(宣传牌、栏、公告栏或橱窗),并定期更新。普及突发事件应对常识,教授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不断提升公众应急应对能力。

16.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以考促学,严把教育培训的教师资格、教学教案、培训时间、参加人数和考试成绩等环节,加强教育培训过程监管,确保全员培训、复训质量。以特殊作业人员和班组长为重点,持续开展再学习、再培训、再考试,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管员等的培训教育,不断完善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化过程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五)整合应急资源,强化应急管理

17.做好职责交接和工作衔接,以保持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全力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整合原安监局、应急办、民政局的救灾、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农牧林业局的森林草原防火、科学技术局的震灾应急救援等相关职责。全面摸底排查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丰富储备形式,拓宽储备种类,保障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需要,提升应急处置现场保障能力。把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广场、公园、人防工程等公共场所设置必要的基本生活设施,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物资,拓展应急避难功能。重点采购一批现场指挥保障装备,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使用,确保赴现场处置人员安全。

18.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完善编修与演练互促机制。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工作,逐一编制操作手册,提高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指导各单位做好预案编修工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制定各级层面应急演练年度计划,建立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编修与演练互促机制,突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深入基层开展督评活动,提升演练实效,检验应急预案。   

19.壮大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处置突发事件实战能力。依托现有消防队伍,积极推进综合性专业应急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队员与器械,补充和优化专业队伍类别,熟练掌握救援技能,提升专业处置能力。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资源共享,确保突发事件妥善处置。

20.认真落实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紧盯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旅游及公共安全、重大节会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坚持特殊时段领导干部 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 24 小时在岗、信息传递渠道 24 小时畅通,确保发现重大险情响应迅速、有效应对,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好各类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事故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做到早发现、早跟踪、早报告,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事故现象发生。

(六)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保障安监队伍建设

21.明确执法重点,改进执法方式。合理制订2019年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明确执法内容、时间、频次和标准。实行差异化监管,确保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矿山、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企业执法覆盖率。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增强执法效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22.依法保障安全投入。建立安全投入的报告制度,坚持每月上报安全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情况。对因安全投入不足造成的安全措施无法落实、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整改的企业,由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会同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对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依法查处。

23.充实执法力量。进一步完善镇、办事处、各部门、工业园的内设安全监管机构,落实安全监管队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提高监管人员素质,力争实现安全生产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装备配套化和服务优质化的四化要求。加强监管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切实做到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