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乌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国务院安委办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7 17:48:30   作者:菅文龙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区政办字〔20191

 

乌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力做好国务院安委办开展危险化学品

重点县专家指导相关工作的通知

 

乌达工业园管委会,高效农业开发区管委会,乌兰淖尔镇、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驻区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燃爆事故教训,国务院安委办决定自20191月至202112月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以此次专家指导工作为契机,深入推动全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乌达区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长:延文龙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张彦跃  区安监局局长

  员: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闫泽浩  区科技局局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      

        刘得福  区接待办主任

张有浩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白宝平  区安监局副局长

        张志远  区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主任

            区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副主任

            区政府接待办副主任

樊小军  消防大队大队长

二、工作内容

(一)摸清底数。配合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指导服务专家组开展摸底调查,重点摸清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及安全风险评估为红、橙两级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排查识别企业存在的较大安全风险和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关键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二)明确目标。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培育标杆。选择1—2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杆企业培植(目标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专家服务和重点辅导,争取跨入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示范县。

(四)强化培训。充分发挥国家安全指导服务专家作用,积极开展法规政策及标准、安全领导力、先进安全管理文化理念、风险管控、安全生产标准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化工安全仪表管理及岗位操作人员应知应会等教育培训,提升危险化学品监管人员能力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培养一批化工安全生产技术和安全管理专家。

(五)严格整改。通过诊断排查,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生产技术属于淘汰、限制类产业类型)或管理混乱、装置的本质安全水平差、安全设施存在重大缺陷、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存在严重不可接受风险和重大隐患且整改无望的企业,提出关闭退出建议,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转型升级。

(六)加强沟通。加强与安全指导服务专家组的沟通联系工作,做好指导服务期间各项工作。结合专家指导服务小组反馈的问题隐患清单,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隐患整改督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并做好总结和信息反馈工作。组织成立地方专家队伍,按照《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工作方案》的要求,在每轮次专家指导服务结束一周内,至少选择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按照专家指导服务检查表的要求进行安全检查指导,并将检查情况汇总提交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指导服务协调小组办公室。

三、有关要求

全区各有关单位、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要高度重视此次为期三年的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指导服务专家组检查指导工作,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燃爆事故教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确保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三年指导服务工作期内,安全管理水平有质的飞跃,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根本提升。

(二)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要认真规划安全生产管理提升计划,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加强企业安全领导力,加速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全面实施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建立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要按照要求做好企业基本信息报送工作,认真对照《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安全检查表》开展全面自查,为迎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指导服务专家组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20191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