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乌达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 《乌达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政策解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4 16:35: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编制的依据和意义 

妇女儿童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自治区、乌海市及我区10年为周期,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两纲,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长足发展。按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内蒙古自治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和《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乌海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乌海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乌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了未来十年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目标和策略措施。按照自治区、乌海市妇儿工委要求和政府安排部署,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共同完成了我新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

达区两纲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自治区、乌海市两纲《乌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

二、主要内容

两纲回应了妇女儿童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贯彻落实自治区、乌海市两纲,又充分考虑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总结了20112020年我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当前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新问题,明确了今后十年我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总体思路和大致方向。

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文本大结构基本一致,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组成。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部分,对发展纲要的编制目的、主要意义、编制方法及预期效果作了简要介绍。阐明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部分,妇女发展纲要共设8个领域,分别为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儿童发展纲要共设7个领域,分别为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结合妇女、儿童发展领域情况及我市实际,妇女发展领域设定了主要目标81项,策略措施97条;儿童发展领域设定了主要目标72项,策略措施90条。  

组织实施部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纲要实施责任,加强纲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制定地方妇女发展规划和部门实施方案,加强实施纲要能力建设保障妇女儿童发展经费投入,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大实施纲要宣传培训力度,坚持和创新实施纲要的有效做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监测评估部分,明确要加强监测评估制度建设,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分性别统计监测,提升监测评估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利用监测评估成果等。

三、比上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变化

与上一周期相比,在妇女发展纲要中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在儿童发展纲要中新增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在指标设定方面更加强调可操作、可实现,对于不宜量化的指标,提出明确的策略措施,以增强两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两纲与国家、自治区、乌海市两纲发展领域保持一致,并结合我实际进行适当调整,在主要目标设置上,我两纲与国家、自治区、乌海市两纲标准保持相对一致,个别指标有所不同。

四、解读方式

依托乌达区妇女联合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政策解读,解读方式为解说明,同时,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手册,结合时间节点进行宣传,并将纲要文本内容印发至各成员单位。

 

                       

 

 

乌达区妇女儿童委员会办公室

                             2022624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