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一把手”谈优化营商环境 | 专访乌达区税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5:10   作者:乌达区税务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问:

请谈一谈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

营商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今年以来,我们乌达区税务局秉承“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五减三最”为遵循,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全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乌达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我们主要从优化办税事项着手,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简并申报次数。落实了小型微型企业财务报表由按月报送改为按季报送要求,减少了小型微型企业报表报送次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除个人所得税按月办理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外,其他税种申报由按月申报改为按季、半年或一年申报,申报次数大为减少。

二是精简涉税资料。涉税资料一次报送,系统可查询的不再重复报,实现申报纳税资料减少50%。落实企业税务简易注销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免办”服务,无需向税务机关另行报送任何资料。

三是优化发票办理。简化发票申领流程,首次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以下且不超过25份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以下且不超过50份的全部即时办结并且一律按上限设定。



问:

请您谈一谈税务局在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方面采取了哪些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答:

为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乌达区税务局一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植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我局严格落实《电子税务局规范》,推广电子税务局使用,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对新功能及时宣传,对存在问题及时分析解决,提高电子办税利用率,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办税。全力推进“马上办”“一次办”。落实11类184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7类190项“同城通办”、4类15项实现“全国通办”。推行产权交易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大力推行“非接触办税”服务模式。同时,加大电子税务局办税清单宣传力度,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容缺办、邮寄送”等“非接触办税”服务模式,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走向常态。


问: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答:

乌达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依托“阿里钉钉云上党建”为载体,打造“乌达区税企党建云平台”,进一步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依托“税企党建云平台”,搭建“空中有网、地上有格”的税法宣传新阵地,构建起覆盖本辖区所有纳税人的联系网络,通过网络建立征纳双方信息的快速交流互动机制,实现全面、精准向纳税人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我局45名业务骨干组建起专业化的纳税服务团队,与辖区内1300余户纳税人进行对接,加强沟通联系,实现线上纾困解难与线下服务指导相结合,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无时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


乌达区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承诺


2021年乌达区税务局将秉承“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五减三最”为遵循,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全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乌达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新办纳税人推行“套餐式”服务,实现涉税事项业务一表集成、一次填报。

  二、加大电子发票宣传推广力度,为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

  三、减少审批环节,便捷发票办理。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限额审批即时办结;增值税专用发票增量即时办结。

  四、提速退税办理。推行电子税务局退税,实现10个工作日退税资金到账。

  五、便利注销办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它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结;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办结。

  六、推广首违不罚。自2021年4月1日起,首次发生《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七、全力推进“马上办”“一次办”。落实11类184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7类190项“同城通办”、4类15项实现“全国通办”。推行产权交易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

  八、大力推行“非接触办税”服务模式。加大电子税务局222项办税清单宣传力度,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容缺办、邮寄送”等“非接触办税”服务模式,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走向常态。

  九、精简证明资料,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精简证明资料。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

  十、深化纳税人权益保护。落实好纳税信用评价级别修复相关规定,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提高诚信纳税意识。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