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一把手”谈优化营商环境 | 专访政务服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21-03-25 16:35:26   作者:乌达区政务服务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问:

政务服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有哪些工作目标?

答:

一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按照整体规划、统建统管的要求,配合自治区做好专网对接工作,同步建立健全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协调推进各部门存增量数据录入工作,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保证“一网通办”取得成效。二是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加快部门和事项进驻,按照“应进必进、授权到位”的原则,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目前我区政务服务中心共有31家行政事业单位及公共服务单位进驻,一站式办理各类服务事项533项。围绕“五减三最”、“蒙速办·四办”等重点工作,强化各部门协同配合,做到最大限度的便企利民。三是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加强进驻大厅的31个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好差评”工作制度机制,督促各窗口单位引导企业群众办结事项后使用“好差评”系统,通过群众满意度倒逼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力争到2021年底可评价政务服务事项占全部事项比例70%以上。


问:

政务服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答: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全力配合自治区、乌海市做好部门信息平台系统整合工作,探索推行多层面、多领域的政务服务代办帮办模式,推广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告知承诺、邮政或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二是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更多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切实解决多部门、多环节审批和多头跑、来回跑问题。三是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拓展群众参与渠道,重点围绕窗口办件事项和网上办件事项,使政务服务“好差评”真正成为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推手。四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工作。统筹抓好政策解读、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社会热点等领域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强化线上线下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公正、透明。


问:

目前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答:

一是“一站式”服务方面。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以自然资源、住建、供水、供电、燃气、热力等部门为主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分别将6个服务领域、12个事项纳入审批系统,实现了“统一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截止5月份,工程建设审批系统运行项目26个,其中,工业建设项目10个,工程建设投资项目16个。二是以打造 “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为抓手,全面推行 “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蒙速办·帮您办”依托于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和工业园区管委会服务点,由政府代办员为投资项目申请人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推进、协办帮办等无偿服务,通过有效整合资源,优化审批流程,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以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蒙速办·一次办”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将企业群众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个相关的事项,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目前我区推出135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设置“蒙速办·一次办”线下服务窗口,使用同一标识,组建专业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三是政务公开方面,推进党风政风监督平台建设,加强政策解读,优化服务功能。区政务服务局按照制定的政务公开任务发布方案在党风政风监督平台上进行2021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发布。共向53个部门发布政务公开任务129条,发布政务公开信息近200条。社会公众可更快速准确、更全面的获取重点政府信息。


问: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局有哪些创新思路?

答: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局制定了亮点工作任务。一是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解决办事群众、企业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群众多次来大厅未能办理的问题。从而助力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办事群众。二是将“综合窗口”177 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代寄业务,对当天无法办结事项进行免费邮寄,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三是区政务服务局结合涉及便民高频事项,通过比对其他地区尤其是先进地区相同事项的办理时间、要件、环节,找出差距,通过会同部门细致研讨,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达到要件最精、环节最简、时限最短。四是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聚焦地区产业结构实际,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等重点领域,提前介入辅导、主动靠前服务,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代办帮办服务。同时从聚焦百姓所想、所盼、所需的民生服务事项,提供贴心周到的代办帮办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区政务服务局将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工作质效,切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乌达区政务服务局公开承诺书


按照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现公开承诺如下:

一、坚持阳光政务。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网和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布事项办理的依据、流程、时限及投诉举报电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简化办事程序。严格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应进必进”的原则,继续开展部门和事项进驻工作,保证进驻率达到90%以上,将各类事项集中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申请办理,并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按时办结。

三、坚持勤政高效。按照自治区、乌海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逐步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四、坚持提升服务质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等规章制度,按照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要求,广泛接受社会公众评价和监督。对符合规定的办理事项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完毕;对不符合规定或不能办理的,做到耐心解释,并一次性告知询问人。定期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五、严肃行风行纪。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禁本局及进驻大厅各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严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严禁“慵懒散、软慢拖”;严禁粗鲁对待办事企业、群众。

六、严格责任追究。坚决支持纪检机构执纪问责,不迁就、不护短,对有违上述“四个严禁”,经查证属实的,视情节给予严肃处理。

以上承诺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监督电话:3666133

投诉举报邮箱:wdqzwfwj@163.com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