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乌达区防范打击无矿权采空区灾害 治理项目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值勤巡查机制 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31 16:37:03   作者:nyj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有效遏制乌达区无矿权采空区灾害治理项目(以下简称“采空区治理项目”)频繁发生的扰乱项目主体单位正常生产秩序、夜间违规生产等违法违规生产问题,进一步压实项目治理主体现场管理责任,发挥相关部门巡查监管职能,及时、有效制止和查处采空区治理项目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区能源局牵头起草了《乌达区防范打击无矿权采空区灾害治理项目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值勤巡查机制工作方案》,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此《工作方案》。

  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石泰峰书记深入乌达区调研时对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刘奇凡书记对落实石泰峰书记明察暗访发现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以更严格的监管、更有力的措施,坚决防范遏制违法违规生产现象发生,切实保护国家矿产资源,确保乌达区矿山环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健康发展。

  三、主要目标

  按照“依法规范、严厉打击、部门协同、注重实效”的原则,强化项目治理主体现场管理责任,建立各责任部门巡查执法机制,重点防范打击采空区治理项目在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火点治理过程中借灭火作业名义违规剥挖煤炭、夜间违规生产、超层越界开采和非法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持续保持防范打击采空区治理项目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矿区生产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四、文件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责任主体值班巡检机制。乌海市城发投融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施工现场管理24小时值班、现场监督管理制度,并于2021年8月31日前将现场管理24小时值班、现场监督管理制度和值班安排表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报备;值班人员应主动作为,加大现场监督管理力度,及时发现各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发现后应立即予以制止,并报告相应执法部门进行处置。

  第二部分是执法部门巡查联动机制。区能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分局3个执法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做好采空区治理项目违法违规生产行为日常监管工作;同时加大夜间巡查执法力度,建立执法部门巡查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执法部门夜间巡查安排,确保每日安排1个执法部门进行现场夜间巡查,其他2个执法部门做好夜间电话值守,夜间巡查部门每日至少开展1次采空区治理项目夜间巡查;区公安分局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值班电话,随时配合做好违法生产行为的查处工作;夜间巡查部门、电话值守部门和公安部门接到主体责任单位报告或巡查发现需联合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的电话,要及时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第三部分是做好排班安排和巡查记录。各执法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每班至少安排2名夜间巡查、值守人员,并认真做好巡查、值守记录;各执法部门巡查、值守人员排班表于2021年8月31日前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将排班安排表报送至区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