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乌达区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低端低效产能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4 15:38:04   作者:zwfwj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方案制定背景

落后产能本质是严重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能力。落后产能的大量存在,不仅使得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低、竞争力差,而且物耗能耗高、污染排放大,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条件差,产品质量无保障,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留下很大隐患。淘汰落后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内容,是落实去产能的重要手段,是治理环境污染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地区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利用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手段去产能。李克强总理指出,对环保、能耗、安全生产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或淘汰类产能,要依法依规有序关停退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此作出了部署。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5个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出台了《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乌达区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结合本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出台了《乌达区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低端低效产能工作的实施方案》,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过剩产能有效压减,落后、低端低效产能应退尽退,闲置土地处置率大幅度提高,工业产业资源综合利用率明显提升,非主导产业逐步提质升级,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工业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充分利用产业政策和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企业综合评价标准,进一步夯实新旧增长动能接续与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有利条件。

二、主要内容

(一)坚决淘汰现有目录界定的落后产能

  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及工业行业规范(准入)条件,重点抓好淘汰落后产能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关停取缔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低产出、无产出等产能发挥率不足,整改、转型升级无望的项目或企业;对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坚决依法依规淘汰。

  (二)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过剩产能退出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化解过剩产能文件精神,对过剩产能行业实行有区别的阶梯性、惩罚性水电气等价格,严格环保、能耗、质量技术、安全生产等控制标准,用市场化办法化解过剩产能。鼓励和引导产能“即期过剩”和“预期过剩”的企业退出本行业(即期过剩指目前生产能力与需求量的比值已超过了维持市场良性竞争所必要的限度,主要表现为设备利用率和产销率低、产品库存增加、价格下降低于成本、企业亏损面较大;预期过剩是指未来某时间内预期的生产能力与预期需求的比值超过正常范围,主要表现为在建项目投资增长过快),积极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按照过剩行业新(改、扩)建项目产能减量置换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推进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搬迁升级改造等工作,促进行业布局优化调整。

  (三)引导企业提高标准主动淘汰低端低效产能。

对现有符合产业政策和相关强制性标准,但在乌达区因产业调整升级需要或因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力所限而不宜继续发展,且处于产业链低端,能耗高、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大的企业或者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低端低效产能,制定严于国家、自治区现行产能淘汰退出相关规定及控制标准,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提前淘汰。

三、主要任务及落实措施

《工作方案》在产业政策、节能监察、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五个方面提出了严格的执法监管要求,并就如何推动地区过剩低端低效产能转型退出、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主导产业绿色高端化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

为抓好任务落实,《工作方案》提出组织实施的具体程序和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乌达区落后过剩低端低效产能淘汰退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淘汰退出工作,切实推进落后过剩低端低效产能淘汰退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明确时间节点。每年4月底前,完成辖区工业企业产业政策和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企业综合评价工作。每年5月底前,制定落后过剩低端低效产能淘汰退出年度计划和整改企业清单。每年12月底前,督促列入整改清单相关企业时限内完成整改提升,确保列入淘汰退出的工业企业淘汰到位。次年1月底前,按照验收要求和程序对已完成限期整改和淘汰退出的工业企业开展相关验收工作。三是强化协调配合。要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信息互联互通,共同研究解决推进产能淘汰退出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联合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四是加强督查考核产能淘汰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相关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全程督办、跟踪问效,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淘汰退出各项工作。对摸底评估不实,虚报、瞒报、漏报、迟报,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