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乌达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10 16:25:33   作者:zwfwj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促进公平竞争,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助推加快推进经济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制定《乌达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5部分组成。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企业、依法合规、整合优化、清单式服务5项原则,通过开展完善项目筛选评估机制、推动部门审批关口前移、推行专人领跑代办制度、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整合简化项目审批手续、推行容缺受理清单式管理、推行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9方面13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压缩项目开工前期行政审批时限,提供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的项目建设环境,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服务标准化、格式化、清单化。


三、方案主要特点


方案聚焦落准、落细、落实,既提出了审批时间长,要件多等企业投资项目建设中反映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解决措施,又对企业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服务、项目监管、完善基础性制度、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体看,《若干意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创新工作机制,方案首次明确容缺受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专人代办等全新工作机制,出台了《乌达区企业投资项目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试行)》,公布了乌达区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受理承诺书、乌达区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受理补正材料通知书、乌达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一张清单、乌达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容缺清单、乌达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容错、纠错清单、乌达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责任目标,方案明确了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审批工作专班及各审批部门工作职责,提出企业投资项目由准入审核、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各阶段工作流程,细化责任部门工作内容。同时,建立容错纠错制度,探索出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容错纠错免责办法,激发大胆改革、鼓励创新、敢于担当的干事热情。


(三)多方面推动“放管服”改革,方案通过建立革新制度、完善诚信体系、提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前期手续网办深度等多方面手段,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为企业投资项目打通项目前期壁垒。


四、推动方案贯彻落实


方案首次对我区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审批各流程统筹梳理,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是“放管服”工作开展的阶段性成果。抓好方案的贯彻落实是下一步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各部门要充分学习,落实方案中各项工作措施,共同推动方案落地,为加快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文件关联:http://www.wuda.gov.cn/zfgb/index.jhtm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