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乌达区2020年扶贫资金分配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1 15:20:48   作者:jwl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文件制定背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 财政厅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整和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通知》(内扶办字〔2020〕15号)中提出“各级要严格落实‘四不摘’政策,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的最新要求,继续加大盟市、旗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9年较2018年投入减少的盟市、旗县,要以2018年投入为基数,增加2020年扶贫资金投入”的要求,市区两级分别加大2020年扶贫资金投入,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切实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精准度,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公正、合理、合规,进一步调整完善扶贫资金分配方案,制定《乌达区2020年扶贫资金分配方案》。

二、《乌达区2020年扶贫资金分配方案》的主要内容

《乌达区2020年扶贫资金分配方案》由基本情况、任务目标、资金来源、资金用途及分配、资金监管、资金使用流程六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基本情况。乌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22户285人,截至目前,享受政策贫困户为13户22人。

第二条部分是任务目标。2020年,乌达区扶贫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完成正常脱贫户13户22人的政策享受落实工作,确保因户因人施策,明晰帮扶路径,进一步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三部分是资金来源。2020年中央财政下拨扶贫资金(第一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第三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6万元,自治区财政下拨专项扶贫资金33万元,乌海市下拨扶贫配套资金214万元,乌达区财政配套扶贫资金300万元,共计753万元。

第四部分是资金用途及分配。依据乌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主要用于教育扶持、健康扶贫、养老保险、产业项目、集体经济等方面(2019年剩余资金6.241619万元,用于健康扶贫项目),教育扶贫补贴政策0.5万元,雨露计划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0.2万元。产业扶贫政策补贴5.3万元。乌兰淖尔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提质增效项目15万元,产业扶贫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共计642.24万元,扶贫项目综合管理安排区级扶贫配套资金30万元,驻村工作队人员补贴安排区级配套扶贫资金23.76万元。扶贫业务综合管理安排共计26万,驻村工作综合管理安排9万元,今年涉及到的扶贫资金额度较大,主要用于扶贫项目的实施,因此为了确保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实施成效明显,专门安排了扶贫资金综合管理经费,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为了收官之年宣传脱贫成果典型,专门安排工作经费用于扶贫政策、脱贫事业各项成果的大力宣传。

第五部分是资金监管。共有三条,一是加强资金公告公示,二是加强资金动态监控,三是加强扶贫领域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合理、合规、合法。

第六部分是资金使用流程。严格执行扶贫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加强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区财政局按照资金用途将各项资金拨付到资金使用单位账户,资金使用单位实行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并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报区扶贫办备案。各部门的政策落实完毕但仍有资金结余(或项目终止剩余资金),要及时上交扶贫部门或财政部门进行统一调配。

2020年扶贫资金分配及使用事宜,若与此方案有不同之处,按此方案执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