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城市环境:疏堵结合中有序又有情—— “双城联创”带来新变化之六

发布时间:2019-09-19 16:15: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走在胜利街上,两侧成排的行道树为小城增添了浓重的绿色,汽车按指示方向有序停车入位,商铺门前与停车位间呈现出红色地砖与黄色盲道,这一切给人以整齐、有序之感。

    城市是市民赖以生存的载体,它的品质关乎每一名市民的生活质量。“双城联创”中,乌达区积极补城市硬件设施的短板,以“疏堵结合”的方式,不断规范秩序,全力为市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停车秩序越来越规范

    如今,市民深深地感受到街上乱停乱放的车辆少了,这得益于乌达区长时间整顿停车秩序、解决车辆停放难题等多项举措的实施。

    6月1日,乌达区正式启用违停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车辆在路边停放超过90秒就会被抓拍。这一系统强制性地规范市民停车行为,也提升了城市的智能管理水平。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有关信息,乌达区在路边安装了交通标识牌温馨提示,并通过多种媒介在市民中广泛宣传。

    一方面强制性规范停车,另一方面则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停车难题。城管执法人员施划大量停车位,到目前,乌达区施划停车位3900个,停车场增至6个,同时施划了78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方便了市民。

    在强制规范与人性服务中,乌达区停车秩序有了极大的改善。“我们一方面管理停车秩序、一方面设置大量停车位,以疏堵结合的方式,与市民共同解决停车难题。”乌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志说。

    在管理中,城管执法人员想尽办法解决停车难题。胜利西街是自东向西的单行线,道路狭窄。在这条道路上,市民经常会有停车需求,影响市容、更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于是,城管执法人员协调交警部门,探索能停车又不影响秩序的良方,最后一半占用道路、一半占用人行道,施划了停车位。这一方法不占盲道,又解决了停车难题。

    “我们用心管理这座城市,想尽办法去解决我们遇到的困难。”黄志说,现在机动车、非机动车能各入其位而且秩序井然,这是长时间以来市民素质提升、城管执法人员规范停车秩序结出的硕果。

服务管理越来越温情

    在城市管理中,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深刻地践行“7+2+1”的管理模式,其中服务为7、管理为2、处罚为1。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结合市民需求与街路实际开展工作,实实在在探索出满足市民需求又提升市容品质的方法。“站在市民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结合城市管理,满足市民需求。时间一长,市民能理解我们,也提升我们的管理理念。”黄志说

    住宅楼便民早市是今年新规范的市场之一,它应棚改居民需求自然形成。今年,市场南侧新增硬化面积4900平方米,用于应季瓜果蔬菜售卖。早市外围是宽阔的、水泥硬化的停车场,由两名城管执法人员管理。市场划行归市,蔬菜、水果、肉类等严格分开;市场管理人员负责场内的卫生与秩序。“这是自然形成的市场,一开始规模小。居住在这儿的居民有需求,我们就加强硬件建设、规范秩序,引导它成为正规的便民市场。”黄志介绍说,现在市场内有100多个摊位,针对残疾人、困难群众,这里还设置了大约30个爱心摊位,不收取卫生费,让他们在这儿免费经营。

    正说话间,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和一对卖菜的夫妇聊起了天,他们以前是游商。“过去,我们就是在大街上流动摆摊,城管执法人员一来巡查,我们就得跑,没办法卖。”说起从游商到进场经营,妻子陈正清笑着说,“现在有了固定的地方,环境好、卫生好、秩序好,可以随便大胆地卖,收入也比以前多多了。”

    在乌达区,有许多像这对夫妇一样经历的人,他们在城管执法队员的规范、引导下,告别了游商行为。如今,吴继兰夫妇经营的蔬菜店很是红火。说起进店经营,吴继兰笑了:“如果不是他们不让流动摆摊设点,并进行了反复劝导,也不会有我们夫妻俩的今天。”到现在她还记得当初城管执法人员说的话“从城市管理的角度看,就是进店经营”,这句话影响了他们后来的发展轨迹。

    “市民有需求,我们不能一堵了之。我们是城市管理者,要让这个城市有秩序、更有温情。”黄志介绍道,今年,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针对市民有修自行车、修锁、修鞋等需求,设置了16个便民服务点,让这些从业人员在规定地点、规定服务范围内经营。曹德友肢体残疾,身边的三轮车是他的代步工具。“便民服务点”长方形的牌子将他的家当围得严严实实,他坐在里面悠闲地干着活儿。“以前到处跑,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固定的点儿。这样好,稳定,生活费也有了保障。”曹德友说。

    针对商贩因为没能及时卖完菜品还需要再流动售卖的情况,综合执法局在不影响安全出行又便民的地点设置了7处应季蔬菜临时便民疏导点,引导这些商贩到指定售卖点经营。

    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结合城市的实际情况去考虑问题,极大地避免了城管执法人员与市民间的冲突,在规范城市秩序的同时,也增加了城市的温度。


住宅楼便民早市。(秋华 摄)


整齐有序的市容环境。(秋华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