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乌达区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29 17:24: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园区集聚非公有制企业、集聚就业人群、集聚各类人才,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乌达区在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按照“组织围绕项目转,支部依托产业建”的工作理念,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凝聚一流人才”为目标,采取“一企一特色”的方式,点上着重抓企业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线上着重抓各企业党组织之间的联动,群上着重抓企业党组织各显特色,面上着重抓整个园区党建水平的提升,从而打造了由点连成线、由线织成群的园区党建示范群,带动提升了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着力“建”,推进党建搭台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

    园区企业开展党的工作,形成合力是关键。针对园区内各非公企业党组织之间缺乏沟通渠道、互动桥梁和纽带不多的问题,乌达区在突出党建引领,搭建互融共通舞台,夯实“连心”基础,提高“融合”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积极探索“组织+”的模式,以园区内宜化、东源、恒业成等龙头企业为成员单位,成立企业家联合会,把企业间分散的党建资源凝聚起来,发挥作用,形成党组织间沟通交流、企业间合作共赢、工业产品间互为补给的“党组织抱团,促企业抱团”工作格局,架起了园区企业间党建引领企业抱团式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是加快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步伐,建立各街道党工委、工业园企业党组织和部分职能部门等29个单位为成员的“联合党委”互助平台,搭建企业与居民互融共通的连心桥,解决企业招工难、居民收入低、部门切入不准的问题。近年来,通过集中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为企业输送需求人才2000余名,企业安置截断戒毒3年以上人员100余人。

    三是统筹发挥非公工委作用,以非公工委4个工作办公室为抓手,建立与园区党工委定期沟通机制,搭建企业与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共享、产业合作、项目推进、就业培训、人才交流、职工诉求等“N”项服务,呈现党组织“1+1>2”的效果。

注重“联”,推动党建强与企业强一同发展

    园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流党建是保障。乌达区针对园区内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水平参差不齐,前行无标杆、后进无压力的问题下功夫。

    一是抓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发挥,制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员培训计划,建立企业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台账,通过区级定期轮训、园区重点培训、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式培训,实现了对园区56名党组织书记、150余名党务工作者和900余名党员全员培训,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贯彻落地;抓好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责任区认领活动,各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三有三无”“四优四先”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提合理化意见230条,技术革新建议44条,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13条,获得专利1项。

    二是抓实企业党组织基础党务工作,建立园区党工委领导干部带队蹲点机制,为企业提供送经验、送点子、送指导的“三送服务”,夯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础党务工作,涌现出“阳光大学”“宜化社团”“君正五小发明”等党建特色品牌;实施后进企业党组织约谈机制,今年约谈3家党组织书记,同时为后进企业党组织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制订“主题党日”案例评选活动方案,为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基础党务工作提供鲜活借鉴。

    三是抓基础保障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保障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今年以来,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下拨工作经费51万余元,切实保证了非公党组织“有钱办事”。园区党工委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职工、企业提供无偿服务,鼓励企业高标准打造服务功能齐备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企业党组织为中心凝聚职工力量。目前,园区共建立党建活动阵地51个,其中党群服务中心7个,形成一流党建保障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一流人才的良性循环;深化党建指导员、联络员机制,建立区级领导及应急管理局等15个职能部门52名党员领导干部指导联系107家企业,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灌输到每一个管理人员,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掌舵护航。

广泛“延”,实现民企党建与各领域党建优势互补

    园区企业扛起社会责任,党建引领是动力。针对各领域党建跨领域、跨地域联动不强、效果不佳,助力全区重点工作力度不强的问题,乌达区突出党组织凝聚效应,建立“农企党建联盟”,以党建为纽带,带动非公企业扛起责任、反哺社会,强化企业品牌效应。

    一是党组织引领企业助力重点工作,建立农区党组织与园区企业党组织“强联弱、能扶困”工作机制,形成工业反哺农业、农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循环,园区内东源、君正等11家企业为脱贫攻坚工作募集社会扶贫资金630万元,为全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资金基础。

    二是党建项目式建立农企联盟,以党建目标项目化管理方式,建立“农业党建联盟”,把农企利益联结项目建设与区域旅游、休闲农业示范点、乡镇旅游示范点等建设相结合,调动非公党组织资源,以“一季一主题”模式,促成园区5家企业与农区达成合作意向,有效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农区利用80亩农田打造“党员实践教育基地”,为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员实践教育活动提供载体,实现农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三是党组织自由式联结增强企业品牌效应,推广“支部+支部”工作模式,使非公企业党组织以自由联结形式,与社区、社会组织、机关党组织联成对子,发挥企业党组织“慈善资金会”作用,广泛开展弱势群体关爱行动,仅“七一”期间走访慰问了50名困难党员,切实架起了企业与社会间的“连心桥”。 (海红梅)


汽轮机厂房钢筋绑扎。


    主体厂房混凝土浇筑。


党员实践教育基地。(秋华 摄)


东源科技党群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秋华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