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停暖补短板 供暖热万家——乌达区供热管网改造小记

发布时间:2019-07-22 11:23: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至2019年度采暖期,乌达区5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供热效果明显提升,这与乌达区供热管网改造密不可分。

    乌达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已初见成效。乌达区热力公司总工程师金玉明说:“按计划,在2018至2019年度采暖期一结束,乌达区便开始实施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改造工作较往年提前一个月,通过改造可减少和防止在下一个及以后供暖期意外的发生,提升供暖质量,全力保证居民取暖正常。”

城区内老旧供热管网改造

    到今年,乌达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已经是第四年。

    乌达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从2016年起实施,对使用年限达到15年以上的管网进行分段改造。在管网改造中,更换新管且实现扩容。到目前,完成一次管网改造长达10公里,完成投入5500万元;有计划、分批次、按步骤改造换热站8座。到今年为止,乌达区集中供热一期工程铺设的所有一次管网将全部改造完毕。

    在巴音赛西街路北侧,眼前正在改造的是供热一次管网主线及两段支线。“这段管线已经使用了19年,管道锈蚀、堵塞严重,跑水、漏水情况时有发生,已经影响到居民的正常取暖。”金玉明介绍,“从采暖期一结束就着手改造,我们能保证,改造后的管网冬天一次事儿都不会出。”这段管线管道的管径由以往的200mm改造为300mm,将增加供热能力,为扩容做出了预留;老旧管网改造后减少泄漏、保证居民的供热,为节能环保作贡献。

    同时,乌达区还陆续改造小区内使用年限达15年的二次管网,今年主要改造包括滨海、好景、锦绣、教委、住宅楼等老旧住宅小区的老旧管网,改造将持续到9月15日。二次管网改造探索使用PERTⅡ新型供热管材。“原来供热管为铁管,在其它单位施工时,不小心会碰坏管道的保温层;有时管道的保温接头做不好,管道容易锈蚀,这些都直接影响供热效果。在借鉴外地经验后,今年对个别小区二次管道的改造将试用新管,投入的管网长度约1400米。这种管材隔热能力强、保温层损坏后不会锈蚀。”金玉明向我们介绍了二次管网改造中的亮点。

    在吸取了以往改造的经验后,今年春节过后,供热公司就开始统计小区内的供热参数、管网破损情况,查找着重需要改造的点、线。因为计划早、部署早,采暖期一结束便开始了改造,以此保证电厂注水提前完成、提前供热不受影响。同时,乌达区尽最大努力方便市民,在设置围挡时,拐角处设置网状低围挡,不影响来往车辆及行人视线,避免事故发生;做大量宣传,方便市民了解热网改造情况,取得市民大力支持。

“三供一业”供热管网移交改造

    “三供一业”改造工程是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和市民幸福指数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乌达区,符合国家“三供一业”供热改造要求的住户集中于黄白茨住宅楼、五虎山住宅楼,共计696户。这部分“三供一业”移交的供热管网运行了大约30年,供热管道锈蚀、漏水、堵塞严重,造成了能源的浪费且无法保证居民的采暖质量。

    从2018年起,乌达区着手“三供一业”供热管网改造,并于当年投入507万元改造完成了一次管网,在节能环保方面作出了贡献。从今年5月份,乌达区开始进行二次管网改造,预计投入887万元,目前改造正在进行中。

    在五虎山办事处铁路西小区,二次管网的入户单元管已经接入楼内,供热改造工作人员正在一居民家中做管道改造。据介绍,入室管道全部免费更换为新管道;改造后,管道实行单户单控,居民再也不会因为暖气故障关阀门就会影响一栋楼其他居民的正常取暖。同时,原有供热管道从地沟走,地沟长时间没有人维护,容易发生管道锈蚀。改造后,主管道全部铺到室外,防止这一情况发生。

    “‘三供一业’改造属于国家政策,进户主管全部免费更换,于用户而言是特别好的政策。”金玉明接着说,“改造后,居民采暖质量将大幅提升,这是国家送给用户的福利。”    (王秋华)


在巴音赛西街,正改造的供热一次管网主线及两段支线已接近尾声。图为工程正在施工中。(秋华 摄)


返回顶部